管理專欄

第93期電子報

第93期 電子報-顧客的麻煩

王宇老師

顧客的麻煩


王宇管理點心坊:

在一些飯店的床頭可以看到一小塊綠色的牌子,有的是長方形,有的是心形,還有的做成小樹的形狀,上面寫著:“每天飯店用於清洗床單、被罩、毛巾等物品,消耗掉了大量的和洗滌劑,對環境造成了很大的影響,爲了環保,拯救我們藍色的地球,如果您不需要更換床單,請將這個小牌子放到床上。”每當看到了有這樣的牌子,我都會將牌子放到床上,因爲同一家飯店我基本最多住3晚,不換床單、被罩一點問題也沒有,况且舉手之勞做環保,何樂不爲?但是,我晚上回到飯店時,經常發現床單、被罩還是被換過了;此後,索性我在早上出門之前,特別交代服務員:“我住在這裡三天,請不用換床單、被罩及毛巾。”這樣前面所敘述的情形才不再發生。

看來飯店的這塊綠色的牌子也許是個擺設,他們只是希望告訴顧客兩個信息:第一,我們的飯店是極其乾淨的,每天都換床單;第二,我們的飯店是環保的(流行嘛!)。但是給顧客的感覺卻是:你們只是做做樣子罷了!

我是某家航空公司的常飛旅客俱樂部會員,這月初,手機上收到它發來的廣告短信,大致意思如下:“尊敬的常飛旅客朋友,如果你以後不希望收到XX航空公司短信服務,請發送1到XXXXX號碼,如果三天之內沒有回覆,我們將默認爲您願意繼續接受此類短信服務…..”。本來對這種廣告也沒多大的惡感,不想看就刪掉它。但是此刻我反而反感極了了。我賽,這麻煩了,不是逼我給對方短信,表示不願意接受嗎?但是發送此信息還要花一毛錢,我就算了!

凡事不要只想自己方便,爲顧客多走一步路,顧客才會喜歡你的。如果那些飯店,牌子改寫成:”如果您是續住的客人,爲了環保我們每三天才更換床單,節省下來的成本已經在您的房費中體現出了;如果您需要換床單,請將這卡片放到枕頭上,我們很樂意爲您提供及時更換的服務。”如果那家航空公司的短信,改爲“願意繼續接受的請回覆此信息,如果您沒回覆,我們就將停止發送此類短信服務….。”這樣不就更人性化多了,更方便顧客了吧?

記住:與其用不,還不如用是的語氣向客戶說話,何況顧客都是怕麻煩的,爲他們省却麻煩,你的利潤就到手了!

(作者: 王宇,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