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88期電子報

第88期 電子報-衡水中學的管理啟示

王宇老師

衡水中學的管理啟示


王宇管理點心坊:

衡水,位于河北省中部,以“衡水老白乾”的白酒而遠近聞名。在這個經濟不是最牛,教育經費投入也不多的地方,却出了一個年年高考(臺灣稱”大學聯招”)升學率幾乎百分百的衡水中學!是什麽因素使它能有超夯的(年輕人用”夯”表示”火紅”的意思)成績,以至於有很多的家長寧願放棄大城市良好的教育資源,趨之若鶩地把孩子送到“偏遠”的那裏讀書呢?

據報導,該校的張校長談到治理學校的四點秘訣:

1、以跑步代替課間體操:因爲正處於發育成長期的學生,大多比較好動、好PK 的緣故;對早操或課間操覺得不够帶勁,所以興致缺缺。於是,張校長用跑步替代課間體操,增大鍛煉的强度,使得課間活動充滿著挑戰性;學生願意一起來競賽,達到强身健體的目的,因而得病的機會少了,學習成績自然也好些。反觀,最近北京的某些中學以交誼舞替代課間操的“創新”,却引起家長們因跳舞時男女同學四目相對、眉來眼去而發生早戀的擔心。與張校長的做法比起來,還是略遜一籌。

2、不許踢足球:踢足球容易分散精力,也會踢出癮來而愈陷愈深;所以張校長認爲,與其限制次數,不如完全禁止。

3、不許跨班交流:與其把時間花在不必要的交際活動,還不如用在學習上。因此,張校長只允許班級自己內部的交流,限制他們與別班級的同學交往。

4、犯錯回家反省:學生一旦犯了錯誤,就暫時不必再到學校上課,請他回家反省一周至一個月,但是這期間的講義、試卷會寄到家中,以免耽誤功課。

從張校長成功治理衡水中學的秘訣中,我們也可以引申出企業經營管理相應的四點啓示:

1、以員工感興趣的事務,作爲企業創造價值的手段。

2、要專注於對企業有價值的活動,减少或避免從事無關緊要的事情。

3、盡可能保持組織運作的簡單化,避免內部橫向間過度的交流。

4、員工犯錯固然要及時地處罰,不過,也給他們有閉門思過及改過自新的機會。

學校是作育英才的地方,學生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念好書,以便考上優秀的學校,從而展開自己的人生;而企業是創造利潤的地方,員工最重要的使命就是爲組織創造績效,以獲得好的待遇及發展。所以,大家都把自己的定位想明白、角色擺正確,許多障礙自然迎刃而解。

(作者: 王宇,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