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87期電子報

第87期 電子報-不務正業or多元化?

王宇老師

不務正業or多元化?


王宇管理點心坊:

根據上個月的公開資料顯示,一些上市公司康佳、海爾、海信、TCL等都在買別家公司的股票,此種方式叫做交叉持股或者投資多元化。

去年流行著這樣一句話:「我是演員中,歌唱得最好的;唱歌中,演戲最好的!」,有人把他奉為“兩棲藝人”。後來,有人又按照這句話發揚光大:「我是足球運動員中,高爾夫打得最好的;打高爾夫球人當中,足球踢得最好的。」,如此這般,我也模仿一句:「我是培訓講師中,登山登最高的;登山者當中,講課最好的。」。

術業有專攻,聞道有先後。這些人怎麼不做演員中演戲最好的,足球踢得最棒的,高爾夫球打的最棒的呢!?卻偏偏要和唱歌的人比演戲,和演戲的人比唱歌,和高爾夫選手比踢足球,和踢足球的比高爾夫呢?

每天早上打開電視,本想看看帶圖像的新聞,可是電視裡偏偏在讀,從中央到地方的各種報紙;如果想看報紙,那乾脆就去買份報紙不就得了。而之所以看電視,就是希望看到一些報紙上所沒有的新聞報導畫面吧!

說是藍海策略也好,或者多元化經營也好,別忘了能讓自己安身立命的本錢,其實就是核心競爭力。所以,對那些靠買賣股票掙錢的公司,他們的產品,我是不敢問津了,而且不免會擔心他們的員工,也認為炒股比領死薪水好賺,一個漲停板,就比苦幹一個月得到的多,以至於沒心情工作了。只要在電視裡出現,所謂的“演員中唱歌最好的”,我就立刻換台,實在是怕耳朵難受。而每天早上6點半打開電視,我覺得“鳳凰衛視” 竇文濤的“鏘鏘三人行”,還是比較養耳的,至少他不是在讀報呀!

韓愈說:「師者,所以傳道、授業、解惑者也。」,是對我們這一行業的鞭策,我們的動力,來自於講臺下的掌聲與笑聲,是學員們領悟了之後的眼神交流,以及會心的一笑。不過,每每在結束一堂課,或寫完一篇文章後,總是感到有所不足,經常觸動到老子所說的一段話:「為學日益,為道日損;損之又損,以至於無為。」,也因此,我不斷地鞭策自己,要更專注、要更堅持、更謙遜地走下去。

(作者: 王宇,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