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85期電子報

第85期 電子報-敬酒不吃吃罰酒!!

王宇老師

敬酒不吃吃罰酒!!


王宇管理點心坊:

在中國各個城市,經常看到這樣的警告語:「隨地吐痰會傳播病菌!」、「亂穿馬路會被撞死!」、「吸煙有害健康!」,可是隨地吐痰、亂穿馬路或吸煙的人,還是不少!!因為,對於沒有公德心或是煙癮成性的人而言,隨地吐痰、亂穿馬路或吸煙,而產生立即性傷害的機率實在很低,所以,警告他們一點也起不起作用。

為了迎接明年北京奧運會,最近電視裡經常有些名人,大談“迎奧運、講文明、樹新風”,採用柔性勸導的方式,但是馬路上依舊是痰跡斑斑,讓人走路的時候要一直低著頭,免得踩到它。看起來說教也不管用呀!!

今年初,北京開始大力地整治搭公車不排隊的問題,一時間大家都知道這件事情有人認真地管了,既沒有嚇唬百姓不排隊的警示語,也沒有找明星做宣傳代言;現在,絕大多的乘客已經能井然有序地排著隊了。

上海電視台以前有一陣子重複地播出:行人亂闖紅燈、跨過安全島或不走斑馬線的特寫畫面,這一招也比政府用斗大的字,在公眾場所的牆上寫著「”七不”(不隨地吐痰、不…)是啟開人類文明的另一扇窗。」…之類的標語,實在有效太多了。

敬酒不吃吃罰酒,當「動之以情、曉之以理」,對那些欠缺自律的人不管用時,那就剩下「繩之以法」了;所以,只要對隨地吐痰的人以高額且嚴格地處罰,按照北京市月人均工資的一半處罰,違者當場交錢,沒錢的話就以役代罰。試試看,還有沒有人敢隨地吐痰,這一招是新加坡行之多年且有效的辦法,全地球人都知道。

「訂法從寬,但執法從嚴。」,新加坡能,為何我們不能,其實就差別在”執行”兩字了!!

(作者: 王宇,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