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83期電子報

第83期 電子報-將有五危

王宇老師

將有五危


王宇管理點心坊:

最近的報紙有三條新聞:周正龍再次進山找老虎、重慶家樂福促銷踩死3人、探 月副總設計師闢謠:“嫦娥一號”未失蹤。這三個事件有什麼相似的地方呢?
十月周正龍在山裡拍到了已經“滅絕”的華南虎相片,大部分人質疑其真實性,他拍胸脯保證是真的,可是沒有太多人相信,還找到了各種專家、證據論證其偽造,當初發給他獎金的人也不說話,所以一怒之下再次進山給你們找一隻活的老虎去!

重慶家樂福搞促銷,把原本51.4元的食用油降價為39.9元,而且是限時限量供應。人來了很多,本來是一件高興又熱鬧的事,不過,緊接著就誰也高興不起來了,人們不排隊(中國人的老習慣)蜂擁而入,後面人浪推前浪,最後3人死亡31人受傷,商店關門整頓,皆大悲傷。

嫦娥一號上天,正在繞著月亮轉圈呢,轉的好好的。突然網路上傳言地面失去了和她的所有聯繫。於是副總設計師出面闢謠,嫦娥沒有失蹤,20日就會傳回圖片了。
周老先生被人逼著上山找老虎,市民被家樂福逼著去買油,工程師被線民逼著闢謠。看起來這三件事,似乎都是某些人被逼著做了某些事情,其實是誰讓他們這樣做的呢?不是別人,正是他們自己!《孫子兵法》第八篇九變寫道:『故將有五危:必死可殺,必生可虜,忿速可侮,廉潔可辱,愛民可煩。』,意思是:你抱著必死的決心,那我就成全你;你貪生怕死,我就俘虜你;你性子急躁,那我就淩侮你,激怒你;你廉潔好名,我就誹謗你;你愛惜百姓,那我就騷擾你的百姓。

你最在乎老虎的真假,那就說他是假的,激怒你。你喜歡便宜的商品,那就拿出11.5元的利益誘惑你,你就自投羅網了。你怕衛星失去聯繫跑丟了,有人就說她丟了,羞辱你。你最在乎的是什麼,我就偏偏打擊你什麼,所以,過早地暴露我們真正擔心的東西,反而容易被對手找到缺點或被利用,它就是孫子所說的將師五種致病的毛病啊!!

因此,孫子兵法始計篇也有提到:能而示之不能,用而示之不用,近而示之遠,遠而示之近。要想遠離「五危」的災難,忍的功夫就要到位,自律(self controlling)的能力須能做到韓非子所主張的:『虛靜無事,以闇見疵。見而不見,聞而不聞,知而不知。』,只有這般「禪定」的境界,才能大事化小,小事化無。

(作者: 王宇,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