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82期電子報【個人品格】

第82期 電子報【個人品格】說一句謝謝,有這麼困難嗎?

劉愛雯老師

【個人品格】說一句謝謝,有這麼困難嗎?


劉愛雯管理沙拉吧:

從香港到南京,我登機得早,坐在一個靠走道的位子。不久後有位小姐,在我旁邊的走道上,注視著我頭頂上的座位指示燈。我想這應該是坐在內座的乘客,立即起身讓她入座。不料,她跨過我進入窗邊坐下,不僅一句話都沒說,連視線或點頭的致意都沒有。起飛後,空服員開始送餐。我們中間沒有坐人,我幫她把餐盤遞過去,她仍然一句「謝謝」也沒有說。我開始感到非常得不愉悅,但仍然嘗試著不要預設立場,替她想了二個理由j她無法說話,表達有障礙k她不知道我是哪國人,不知使用何種語言道謝。接著,空服員開始詢問:「有沒有人需要辣椒?」。她開口說話向空服員要辣椒,空服員卻沒聽到(此時理由一已不成立)。我替她叫回空服員,把辣椒遞給她(此時理由二也不成立了),她...仍然沒有開口說「謝謝」!此時,我心中既生氣又感嘆!不禁想:「只是一句『謝謝』,都這麼難嗎?」

當回收餐盤時,我已決定不再幫她傳遞。而飛機到達時,我也故意不立刻起身,觀察著她有何反應。也許這樣的「消極不配合」對她沒有構成太大的教訓,但若是在職場的關係中,就可能在不知不覺中,付出代價了!

許多人無法開口說好話的主要原因可能有二:(一)羞於表達。(二)視別人的幫忙或付出為「理所當然」的心態。前者須改變習慣,後者更須改變心態。輕忽他人感受,以自我為中心的人,必然人際關係疏離,得罪人而不自知。

試想,不論在生活或是工作中,接受別人的協助或服務,或是請託他人、交付他人任務的時候,「請」、「謝謝」、「麻煩你...」、「辛苦了」、「讓你多擔待了」這些好話,都吝於說出口,對方有什麼感受呢?反之,又是如何呢?

但是,這件事過後,我發現自己也是相當狹隘及自我。為別人做了什麼事,就期待別人回報什麼,沒得到人家一聲「謝謝」,心裡竟然生悶氣。既然主動想幫助別人,就不該有所求;能捨才能得,我何必耿耿於懷呢?

開口說好話,也許有些困難,徹底從心裡寬恕別人,才是最困難。

(作者: 劉愛雯,建元顧問/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


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,請點擊下方E-mail。
aven@vitalic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