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81期電子報

第81期 電子報-什麼是和諧社會?

王宇老師

什麼是和諧社會?


王宇管理點心坊:

在講課的時候,我經常談到如何與人,在第一時間建立良好的關係;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則,就是三講:講好話、講困難、講重要。

俗話說:話不投機半句多,又說:見面三分情;可見得要建立良好互動的第一步,就是先講好話。那講些什麼才是好話呢?

「早上好!」

「今天看上去氣色很好!」

「你的新髮型很帥呀!」

「吃了嗎?」

「最近工作忙吧?」

「辛苦了!」

「好久不見,真是想念呀!」…等等。

想想看,要是你聽到了這樣的問候,您會怎麼回答?大多數人給出的回答是:

「早上好呀,你昨晚休息的如何?」

「你的氣色也不錯呀!」

「那裡、那裡,過獎、過獎。」

「吃了,你呢?」

「不忙,還行,你呢?」

「不辛苦,忙的過來。」

「我也想念你們呀!」…等等。因為你剛送給對方的好話,對方馬上就還給你了,這就是”你好,我好”,開啟進一步對話的基礎。

講困難呢?就是把拜託對方的事情,講的非常困難,才能體現出對方幫你忙的價值。比如說:

「這件事對我有點麻煩了。」

「這件事讓我好煩心。」

「這件事我真的不知該如何處理了。」

「這件事做了好久,一直搞不定呀!」

「讓你一天就搞定,有些困難吧?」

「我催促的這麼緊,真是對不起啊!」…等等。試想,聽到這樣通情達理的話語,對方會如何回答?

講重要呢?就是把對方講的非常重要,也就是充分的尊重。人人都希望成為大人物,不希望別人瞧扁了自己,但是越是社會地位低的人,收到的尊重越是很少。

我常舉用下列的故事,來談三講:

一次在北京的露天大排檔吃飯,人非常多,還有很多人等位,天氣很熱,服務員忙的不可開交,大家都很心煩氣燥的樣子。飯菜遲遲上不來,就有人忍不住大喊:「服務員,快點!再不上菜,我們就買單啦!」。但是你以為服務員會在意嗎?才不會呢,人這麼多,你趕快買單走人才好呢。所以,大呼小叫是沒用了。這時候三講就派上用場了!!

服務員到我身邊的時候,我說:「姑娘,今天累壞了吧?」

她馬上停下了匆匆的腳步,回頭問我:「怎麼了,先生?」

我說:「這麼熱的天氣,這麼多人衝著你大喊大叫,心裡不舒服吧?」

服務員的話匣子打開了:「可不是嗎!這麼多顧客,老闆又不給添人手,我們已經忙死了,他們還衝著我們嚷,真是的。」

我說:「是呀,還真的難為你們了。」

一番對話之後,服務員的苦水吐完了,感受到了我們對她的尊重,於是對我說:「先生,你們點的什麼?」。沒過一分鐘,她送上了我們點的涼菜、啤酒。此時,隔壁的桌子還在繼續喊著:「小姐,快點兒!」。

聽完了故事,有同學問我:「老師,要是我們六桌都和服務員講這樣一番話呢?她可怎麼辦呢?」,我說:「中國目前要追求的和諧社會,不也就實現了!」,不是嗎?

(作者: 王宇,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