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73期電子報【激勵溝通】

第73期 電子報【激勵溝通】解讀老子管理智慧系列~8

鄭自凱老師

【激勵溝通】解讀老子管理智慧系列~8


鄭自凱管理觀點:

我是老子...


我有三寶,持而保之。
一曰慈,二曰儉,三曰不敢為天下先。
慈故能勇,儉故能廣;不敢為天下先,故能成器長。
今舍慈且勇,舍儉且廣,舍後且先,死矣。

~道德經第67章~



Ø
白話

我有三種寶物,一直珍惜地保有著,『第一是慈愛,第二是儉約,第三是不敢居於天下人之先。』

能發出大慈大悲的心,才是真正的勇者;因為能夠節儉及收斂,才能夠發輝廣大的力量;因為不敢居於天下人之先,所以才能成為領導者。

如今捨棄了慈愛還自以為神勇,捨去了節約卻想累積資財,只想爭於人先,而捨去了謙卑退讓,結果只有更加速地邁向死亡。 


Ø
延伸解讀

老子的這段話,告訴了我們「淡泊明志,寧靜致遠」的道理。

在” 向下管理高爾夫 ” 的教材裡,我設計了一個個案情境,大意是:你有一位個性十分剛烈的部屬,向你抱怨說他的工具被別人拿走了,經過你的了解後,才發現他實際上並沒有遺失工具,他可能是要透過事件,來突顯不想被別人欺侮的立場罷了。對於這樣動輒借題發揮,遷怒別人的部屬,你想透過一次約談,希望能稍稍改變他的個性。那麼,你會如何與他談話呢?

我提供了五個行動選項:A.告訴他工具妥善保管的方法。B.詢問他為何要製造遺失事件?C.奉勸他改掉壞習性,否則對他未來不利。D.詢問他小時候被人欺侮的事件。E.詢問造成他個性剛烈的原因。

大慈大悲的領導者,只有採取間接的方式:「A」的行動,才有機會啟迪及感應他,也不要直接地質疑他,拆穿他;更不想居天下之先,自以為是地去詢問他小時候被人欺侮的事件。

秉持著慈愛的心,因勢利導地告訴他妥當保管工具的方法,才是大智若愚的領導者;此時這位部屬如果有一絲地愧疚,或者低頭不語的話,那就觸動到他的良知了;而如果他並無任何反應的話,那也沒有造成甚麼害啊。

表面看起來沒有作為,才是大有為;表面看起來沒有言明,卻能影響深遠。一位能”用無為之道,行不言之教” 的領導者,那麼,”明心見性,去賢去惡”的境界,也就離他不遠了。

(作者: 鄭自凱,建元顧問/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