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71期電子報

第71期 電子報-這叫找尋自我?

王宇老師

這叫找尋自我?


王宇管理點心坊:

上個月的報紙上有著這樣一則報導:各界精英一百餘人,在某文化公司組織下,齊聚揚州XX禪寺,靜修一周,以尋自我人生的意義。不禁讓我想起,馬先生的人之需求的五個層次。

耳熟能詳的馬斯洛先生的需求五層次,咱們再複習一次:生理、安全、社交、尊重、自我實現。上學的時候就學過,不過紙上學來終是淺,直到2003年鬧SARS那年,對此才有了切身的體認。那個時候,人人都幾乎躲在家裡,不敢出門,因為外面太不”安全”。漸漸冰箱空了,米袋子癟了,再這樣下去會餓死的,於是”生理”的需求,壓倒了對”安全”的需求,我們毅然決然走出了大門,衝進了超市,狂購一番之後,迅速打道回府。回到家中,”生理”的問題解決了,馬上就需要”安全”,於是我們又不出門了,但是會掛念朋友、親人的健康。外面風聲漸鬆,新感染人數歸零,人們馬上想要”社交”了,畢竟我們是社會屬性的動物,於是大街上人多了,餐廳的生意初步正常了,卡拉也有人OK了,郊區的公路上也塞滿了私家車了,人們又談起了車子、房子、股票、投資等老話題。你看,剛離開了生命的威脅,就要靠這些身外之物贏得別人的”尊重”了,人性使然也。若干年後,這些東西都有了,人為什麼還需要工作呢?我就問一位億萬身家的朋友:為什麼還有工作,答曰:自己不愁吃穿,但是下面還有這麼多員工要養家,我又怎能放棄?可見最後人原來是在為別人而活。

錢是帶來”安全”的最好衡量標準,前幾年上課,問到學員,多少錢能夠讓你覺得安全,聽到最高的回答是500萬(2000萬台幣),可是從2006年開始,同樣的問題,答案基本上都變為1000萬了(4000萬台幣),好傢伙,整整漲了一倍。可是(感覺)安全之後呢?我們還是要回歸社會的,所以前面那些靜修的朋友,只是在尋找新的社會定位而已,真正要自我實現,何須上百人湊到一起呢?由此可見,他們還是在“社交”的需求層面呢!找到一群收入、愛好、地位都差不多的人,就很高興了。

真正的”自我實現”是幫助別人成功,別人的成功,可以放大我們自己的價值,從而讓我們的個人價值最大化。所以與人愈多,己愈有,也就不必再苦悶自我到底在哪裡?幫幫別人,就知道你自己在哪裡了。

(作者: 王宇,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