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70期電子報

第70期 電子報-一次處理一件事

王宇老師

一次處理一件事


王宇管理點心坊:

從今年的1月11日開始,北京開始將每個月的11日設置為“排隊日”,這個措施和以往的大力整頓交通秩序的口號有所不同—這次只說排隊的問題,而不是像以往那樣將機動車、非機動車、行人的問題一把抓了。效果如何?5月自己去乘坐公共汽車,發現大家都自覺的排成一隊,井然有序的等車,真是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,多年的陳疾在四個月中解決的差不多了。是人們突然文明了嗎?非也,我們早就很文明了,只是不知道什麼是最重要的事情,現在知道了排隊是當今社會最看重的,當然就排了。

我出去旅行回來,常被人問道的問題有這些:

朋友:“去哪裡了?”

我答曰:“澳大利亞。”

朋友:“為什麼不順便去新西蘭?”

我無言以對。

今年又被問:“去哪裡了?”

我答曰:“尼泊爾。”

朋友:“為什麼不順便從西藏過去?”

我無言以對。

為什麼去一個地方一定要附加另一個地方呢?我反問他們,得到的答案大多是去那麼遠,機票又那麼貴,為什麼不多去幾個地方哪?一聽之下,知道問題在什麼地方了:我們去一個地方的目的不是求效率,而是求效能,不在乎看幾個國家,而是一個地方玩透徹。

到了一個城市,朋友總要盡地主之誼,請吃飯是中國人的傳統,當然是菜點了很多,滿滿一桌十多個菜才能表示心意,最後吃完了,味道如何,不太記得了。一次在浙江烏鎮,朋友宴請,只有一道菜:紅燒羊肉,那個味道從未嚐過,太香了,至今記憶猶新。所以每次有朋友要去那裡,都要推薦他們去嚐嚐味道。

以往上課時,有些學員會問:老師,有沒有綜合的內容?我只能告知:綜合的沒有,分散的倒是很多。不過,近年來倒是韓信點兵,多多益善的人少了很多,反而問的多是:目標管理方面有沒有進階課程?激勵部屬還有什麼手法?明顯感覺人的思維方式改變了許多。

“少則得,多則惑”,一次處理的事情多了,人就容易迷失真正的重點,忘卻了自己早先設定的終極目標,一次做好一件事情還容易,一次把多件事情做好,就不太容易了吧?所以課上我常提醒經理人的事情就是:把握輕重緩急,一次處理一件事情。

(作者: 王宇,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