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67期電子報

第67期 電子報-捨不得孩子套不住狼?

王宇老師

捨不得孩子套不住狼?


王宇管理點心坊:

家附近有一家餐廳,5年前賣的是湘菜,後來倒了,改賣川菜,後又改爲火鍋,再後來是江湖菜(不知道賣什麽了),去年底又改爲蘑菇火鍋。5年換了5個東家。

這家餐廳門前是一條東西向的大路(北京二環路的輔道),對到處堵車的北京而言,這條路却是少有的通暢,過往的車輛總是加速而去,因此攬不了人氣;也難怪每每店開不到一年就倒了。我很好奇地想知道:那些接手的人,難道沒有察覺到這個問題嗎?還是偏偏不信邪呢?

那天我特意光顧這家餐廳,正當是吃晚餐時刻,卻只見三三兩兩的食客,因爲人少,有著中餐廳少有的寧靜,火鍋味道還算不錯,至少80分的水準。飯後看到門口坐著一個人,他不吃飯,光抽烟喝茶,上前一問果然是餐館的老板;我們邊抽菸邊聊天,他很高興我對火鍋味道的讚美,不過談到生意時,他卻感嘆客人流量比想像還少。我問他接手時知不知道人流少,他說知道,再繼續問他那爲何還是要做?他說租金比對面便宜5成!

去年中國大陸的股票市場火爆,帶動基金也大量猛漲,新的基金動輒100億,然而幾十分鐘就被搶過一空,電視採訪新加入的“基民”,爲什麽不買老基金,而買新上市的基金呢?最常聽到的答案是:新基金比較便宜才賣1元,老基金有的2元多,太貴了!

有一次講課,承辦公司選擇了城區邊緣的一家不起眼的酒店,環境一般,交通略有不便,酒店的服務態度差。不只我認爲不理想,學員也是抱怨連連,為此問主辦方爲何不使用以往的那家酒店呢?他的答案也是「此處便宜!」。

差異化與低成本,經常被作為競爭策略的兩種考慮,有人做不到差異化,就選擇低成本,但是低成本也要考慮到與産出的比例,投入1元成本,産出0.1元,本益比0.1,這還能算是低成本嗎?投入5元,産出5元,本益比1.0,你能說是高成本嗎?所以,那個開餐廳的不考慮客流量;買基金的不考慮基金管理團隊以往的績效;辦課程的人不考慮學員的感受,總是先考慮報酬率,再來談成本合理化。千萬不可本末到置啊!

俗話說:“捨不得孩子套不住狼”。投入够大,要是能够套得住狼,保住了其他的孩子,那也是值得。孫子兵法有云:一曰度,二曰量,三曰數,四曰稱,五曰勝。地生度,度生量,量生數,數生稱,稱生勝。也就告訴我們想創造競爭實力,一定要把握”因勢利導,量力而為”的原則,能順著天時地利之便,才能立於不敗之地。

所以,本小利多,利不多;本大利小,利不小。

(作者: 王宇,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