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66期電子報

第66期 電子報-如何與上司進行對你的績效面談

王宇老師

如何與上司進行對你的績效面談


王宇管理點心坊:

在進行《向下管理高爾夫 實戰訓練》的過程中,第一天的上午有一個管理遊戲,名叫“Oh, my God!”,是通過小組內5個角色共同的努力,完成老師交付的任務目標,探尋出正確答案。這個遊戲的結果,一般會有2-3組(往往有6組人員構成一次培訓班)能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,優勝者當然是興高采烈的與組員們分享喜悅。在接下來的54個案例討論當中,我們仍舊是採取計分的方式決出優勝小組;不幸的是,前面遊戲中獲勝的小組,卻往往不能夠在案例討論中再次獲得第一名了。每每如此,我也不禁感到困惑,為什麼呢?為什麼前面勝了,後面卻又失敗呢?訓練的時候,我有時會提前告訴學員們這個奇怪的現象,到了最後應驗了,他們就會怪老師烏鴉嘴;但不提前告訴學員,最後也是如此結果。

第一次遊戲獲勝的學員,往往最強烈的希望在案例討論中獲得再次的勝利,不知不覺中,目標已經發生了偏移。原本是想將一個個的案例做的完美,因為過於患得患失,越想得第一,第一 卻離你越遠。

我的一位好友,他建立了一家非常有名的連鎖火鍋店,在北京排名前五名。聊天的時候問他,當初有沒有想過進入前幾名?回答是:當時沒有,現在也沒有想過自己是前幾名,我想的只是火鍋的味道。這真是無心插柳柳才成蔭啊!!

上個月讀完了一本《當我們旅行-Lonely Planet的故事》,作者Tony Wheeler,世界上最大的獨立旅行指南出版商。他在創業的時候(那時他甚至不知道自己已經開始創業了),可沒有想到成為世界第一,他的目標就是把自己的旅行經驗與別人分享,後來意識到自己有業務機會時,最大的問題也是如何糊口。也正是這種沒有把第一當作目標,才能成就今天的成就。

與其心中想著成為各種各樣的第一,或者想著生意做好後帶來的名利時,還不如想想如何精進產品。把產品做好,才是正道,才是我們存活的本源。

(作者: 王宇,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