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64期電子報【問題解決】

第64期 電子報【問題解決】管理金字塔之二~智慧之道

鄭自凱老師

【問題解決】管理金字塔之二~智慧之道


鄭自凱管理觀點:



從廉價的Data走到無價的Wisdom,必須接受四道關卡的考驗。

第一道是:要將廣泛收集到的相關Data,採取特性分類的方式,以圖、表型態歸納出一目了然的Information。

第二道是:在檢視井然有序的Information時,要以有價值性的情報及觀點,建立檢索的準則,從中找出Intelligence。

第三道是:能依據有利的Intelligence,引發出洞燭機先,高人一等的行動方案,知道要怎麼展開行動的方向,也就是Know-how。

第四道是:知道要怎麼做叫Know-how,只有真正去做了它才會有正果。所以,Know-how沒有用行動去檢驗,也無法認清真理所在;透過實踐之後,才長出了智慧Wisdom。

所有資料在未經過整理、加工、分析、研判之前,通常意義不大,唯有資料智慧化後,才有真正的價值。所以,俗話說:『內行人看門道,外行人湊熱鬧。』真的說出了箇中的差異性。因為每經過一道功夫,就愈感到慎思、明辨、審問及篤行的重要了。

(作者: 鄭自凱,建元顧問/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