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63期電子報【目標展開】

第63期 電子報【目標展開】管理金字塔之一~目標展開

鄭自凱老師

【目標展開】管理金字塔之一~目標展開


鄭自凱管理觀點:



組織績效的關鍵可分為:“做什麼?”以及“如何做?”。

如果無法找出正確的發展定位(position),就有可能使整個團隊陷入迷思,以致於忙而盲;所以,依據形勢分析找出基本方向,訂定原則就是要將Policy明確化;而這個有價值的定位,其實是與競爭對手比較:「你無我有,你有我多,你多我優,你優我蹓。」總是想早一步做出不一樣的事,所以,它是相對而非絕對。

依據這個方針(Policy),在績效領域中(PA)加以定義何者才是關鍵之鑰(Key),把這Key用“時間(Time)、數量(Quantity)、品質(Quality)”加以表示為:“目前是如何?打算做到如何?”,這樣也就將KPA加以量化成為KPI。

在目標展開的金字塔上三層是:做什麼?,它反映出想要找出有價值的定位;但是想要如果沒有透過行動,也只是空想。因此,下面二層開始決定:如何做?

針對KPI去構思解決方案Solution時,要視KPI的性質,而決定不同探求解決方案的途徑。如果KPI是屬於已發生的課題,就應採取深度性的思考,找出癥結再來對症下藥,以求精益求精或者亡羊補牢。但如果KPI是未發生的新課題,則應採取廣泛性的思考,尋找出突破性的點子。無論是那一種課題,所構思的各種可能的方法,都應經過可行性及可預見風險的評估,才能確認最合適化的對策。

有了對策的想法,還要將對策具體細化到4W2H的內容:(What?Who?Where?When?How much?How to do?),而且要使用簡單明確的圖表,加以呈現這個對策的行動計劃(Action Plan),以作為執行的依據。

光說不練或說多做少的人(Talker),往往是方針很多,方法很少,行動沒有;這就是中國大陸前總理朱鎔基先生所說的:「空談誤國,實幹興邦。」而身體力行能勇於實踐的人(Doer),往往是方針簡扼,方法一針見血,行動務實;這也是老子所說「多則惑,少則得。」的真諦。

行遠必自邇,登高必自卑。這個社會Talker太多,再多一個不足為奇;做個Doer吧!!

(作者: 鄭自凱,建元顧問/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