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60期電子報【激勵溝通】

第60期 電子報【激勵溝通】激勵知多少?!

鄭自凱老師

【激勵溝通】激勵知多少?!


鄭自凱管理觀點:



激勵的強度(Motivation Force)取決於追求目標,或成果對自己的價值性(Value)與達成目標,或取得成果的機會(Expectancy),兩者相乘的結果。

什麼是最佳的激勵處方呢?「給被激勵者所需要的激勵」才是正確的答案,不過,曾在無數的「激勵技巧」課程中,詢問不同階層的人:「看自己及別人的工作動機為何?」,卻常得到以下的結果:



由此可知,無論何種階層看自己工作動機的因素,均大同小異,且為「內在誘因」居多,可說是「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」。但是看別人時,卻認為別人大都是為了「外在誘因」(如:報酬待遇、福利、工作環境、工作保障…),亦即「市儈」居多。

「只要我喜歡,有什麼不可以」,當我們在自命清高時,也別忘了,別人也是不俗套:以自己的觀點來看別人工作的動機,事實上,彼此所追求的,相差不遠。

「己所欲,施於人」~以視汝為己的觀點,推心置腹地設想,是在增進群我關係,能夠己達達人、激勵彼此,要學習的第一步。

因此,Passion(熱忱)不外乎就是超越自我(Pass l on),回歸到「本我」的原點,看待人性的尊嚴,尊重自己的生命罷了!!

(作者: 鄭自凱,建元顧問/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