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59期電子報【組織結構】

第59期 電子報【組織結構】組織乘數作用

鄭自凱老師

【組織結構】組織乘數作用


鄭自凱管理觀點:



組織運作所追求的目的為「最大的綜效」,同樣的8個「1」經過不同的組合產生不同的結果;其中乘數(Multiplication)是一個關鍵。

團隊成員的合作,使用「加號」一起共事,固然會使整體績效產生正果,然而它並不是極大值(Max)的境界,只能說每位成員善盡了合作無間的努力,而形成了合格(Qualify)的團隊。「一個人一把號,各自吹各自的調」,當「負號」出現於團隊的個人身上,則代表成員彼此不合作,力量的抵消;而再出現在一群人(一個括號的前面),則代表搞小圈圈的次級團體,正造成組織績效快速地遞減。

在「加號」的前提下,經過「乘號」的加入及適當地加以「括號」(意即規劃)才有可能追求極大化。而「乘號」位置之決定,關係到放大的效果。因此,團隊領導者常常被考驗著:到底要在那個點上,運用「乘號」才是最有效的呢?亦即團隊績效的槓桿(Leverage)要落在「借力使力」的支撐點上。

在龍舟競技場上見高下,可明顯地瞭解「乘數作用」的差異:

˙選手的體力、基本動作及服從性是根本的組成要件。

˙擊鼓手以鼓聲促進「標準化」達成一致性,則是有效的「加號」,反應出「日常管理」的水平。

˙龍頭老大(掌舵者),掌握水勢、把握方向,更是決勝的關鍵,它發揮了「乘號」,反應出「方針管理」的意義。

此三個元素相輔相成,打造出贏的隊伍,正是組織追求最大綜效的典範。

(作者: 鄭自凱,建元顧問/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