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57期電子報【領導風格】

第57期 電子報【領導風格】如何與上司進行對你的績效面談

鄭自凱老師

【領導風格】解讀老子管理智慧系列-7


鄭自凱管理觀點:

我是老子...


居善地,心善淵,與善仁,
言善信,政善治,
事善能,動善時。

~道德經第8章~



Ø
白話

居處善於低下,心思善於深沉,助人善於仁愛,

講話善於守信, 為政善於治理,

處事善於能效,行動善於待時。


Ø
延伸解讀

老子引用了『水』的七個善,來詮釋『道』的特性。

1.要似水柔情,因地制宜,只有謙卑低下,不強求、不逆行,才能凡事順暢。

2.思考事情時,盡可能拉開視角,多元地看待問題,才不致於陷入死胡同。

3.樂善不求名,好施不求利,以仁愛慈悲之心去幫助別人,自己反而更為豐富。就像是利澤萬物的水,從不求回報,也不與萬物相爭。

4.孔子說:「君子不重則不威」。能夠說到做到,做不到不說,才能獲得他人的尊敬。

5.水能洗滌群穢,平準高下,對於紛紛擾擾的事物,要懂得如何治理到順暢無礙,才是善於政治的人。

6.能揚長避短,知所進退,不逞強於一時。因此,天生吾材必有用,要為自己的天賦,找到足以發揮的舞台,才是”事善能”的真諦。

7.孫子說:「善守者,藏於九地之下;善攻者,動於天之上,故能自保而全勝也。」能視天時地利人和的契機,保持最合適的行動:靜如處子,動如脫兔。

老子引水問道,點出了七善的難得,也點出了中國人以柔克剛的思維。

(作者: 鄭自凱,建元顧問/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