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55期電子報

第55期 電子報-好東西不用變來變去!!

王宇老師

好東西不用變來變去!!


王宇管理點心坊:

法國凱旋門


外地的朋友來到北京,如果他若干年前來過的話,他會說:「北京變化真大呀,我都快認不出來了!」聽完了這樣的話,作為地主的我們,一般會說:「哪裡哪裡!沾了奧運會的光!」心裡流露出一種自豪與喜悅。其實不光外來的朋友會有這種感受,我們這群local也是有這種感受,北京變的太快了!

在這個國際勞動節,和朋友一起遊覽法國。他在5年前就曾去過巴黎等城市觀光,這次全讓他充當嚮導,結果從他嘴裡最常發出的語句就是:「這個還在呢!」,「這個」就是包括旅館、餐廳、咖啡館等一切他似曾相識的東西。我們開始懷疑他怎麼記性那麼好,什麼都還記得呢?!,一問之下,他說真的是沒有多大的變化。果然,在店鋪的招牌上經常可以看到的年代標記是寫的18XX年,至少有了100年的歷史了,開餐廳的還是開餐廳,開旅店的還是開旅店,賣首飾的還是賣首飾,沒有變過。

那時,站在街頭,想想在北京卻又是什麼景象呢?我小時候愛吃的小吃店現今已不見蹤影;賣麵包的糧店也早已幾易其手,變為圖片社了;那家沖洗照片的地方現在是美容院;小時候理髮的地方,現已夷為平地,等待著房地產開發商的到來;最恐怖的是20年前的公共廁所,現在改為餐廳了!整個北京還不只是如此:城牆在60年代就沒有了;天壇的祈年殿是70年蓋的;原來的四合院湧進了10多家住戶,在21世紀的開始也都被拆了。和巴黎相比,我們古在哪裡?漫步巴黎,感覺還是停留在19世紀的中期,拍古裝電影的畫面都不用搭佈景。巴黎聖母院沒有變,羅浮宮沒有變,凱旋門沒有變,最主要的是有文化的東西都留了下來~市民的生活與古老的文明。

當拿破崙三世在150年前對巴黎進行大改造的時候,他的目標就是將巴黎建成歐洲最先進的城市(注意:不是當時最先進,而是一直都要先進)。所以他就請最好的規劃人才、最好的建築師,用最好的材料營建巴黎,當時也有很多人因為太昂貴貴了而反對;但是用100年的尺度來看,當時的造價貴嗎?而且他用的材料都是石頭的,比木頭的好了很多吧!不用怕火燒,而且還很結實,早在2000多年前歐洲人就用石頭蓋房子了。所以現在法國、希臘、義大利的境內,到處可以看到古羅馬、古希臘時期的建築!而我們還能找到秦朝時代的建築嗎?沒有了,現在看到的長城也都是明朝的了。

以100年為尺度,人們就不用那麼著急,修建的城市就細緻了,也不用反反覆覆重新來過。印象最深的是巴黎的下水道,足足有1人多高,遍佈巴黎城市下方,不光排水,還能走人呢!連後來的電話線、電力線全部也都可以走這些下水道,不必再把整條馬路都開膛破肚。反觀我們的城市,誰有這種100年的理念?修過這種巨大的地下工程?

21世紀的巴黎市,是世界上接待遊客人數最多的城市。不過,在150年前拿破崙三世時,他們只思考的是蓋最好的城市,而不是賺錢。反觀我們,當什麼都沒有的城市,就拼命想吸引投資,搞出一片片水泥叢林,立交橋…..。

法國的老百姓經營自己的事業,他們有目標:做成周圍鄰居們的麵包或者乳酪的供應站,做成提供最好吃的巧克力商店…。他們的店是他們自己的生命,所以不太會看到流行什麼就改成什麼商店,只有做到長久才能夠作出名聲。他們不是只為了賺錢,而是將真正的心思花在經營上面,思考著如何做的更好。

企業之所以是法人,是大家都期望它能夠比自然人活的長久,但是往往卻比自然人短命多了,為啥?是我們總是折磨它,一下子讓它做大,一下子叫它做強;一會兒走這個產品,一會兒又改做那個產品;一會兒以市場佔有率為目標,一會兒又以利潤為目標。誰經得起這樣的折騰呀!所以,俗話說:「好酒沉甕底」,好東西歷久而彌新;不必變來變去。如果以100年的眼光作為衡量一切的標準,那麼有很多問題的定義,恐怕就大大不同了!!

(作者: 王宇,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