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51期電子報【問題解決】

第51期 電子報【問題解決】解讀老子管理智慧系列-4

鄭自凱老師

【問題解決】解讀老子管理智慧系列-4


鄭自凱管理觀點:

我是老子...


為無為,事無事,味無味。
大小多少,報怨以德。
圖難於其易,為大於其細;
天下難事,必作於易;
天下大事,必作於細。

~道德經第63章~



Ø
白話

以無爲來作爲,以無事來做事,以無味來品味。

不必去斤斤計較那些大大小小、紛紛擾擾的事,用德行來回應怨恨。

解决困難,要掌握問題本質中簡易處,想做大事,要趁它還是微小的時候;

天下最困難的事,總是從容易開始;

成就天下的大事,也一定從細微處著手。


Ø
延伸解讀

老子這段話有二個意涵:『虛靜無事』及『源頭管理』。

處在紛擾多事的年代,只有寧靜才能致遠,淡泊才能明志;作爲領導者,不爲成就、權力所誘惑,而常保平靜之心;能看似無所作爲般,才能透視事物的真相;狀似無所事事地,才能游刃有餘、談笑用兵。對於來自部屬的怨懟,也要以正面的態度看待,採取感化及寬容的作法,化阻力爲助力,因爲什麽都不爭,才沒有人相爭。

最悲哀的領導者,總是不先審慎評估情勢卻又喜歡逞强;違逆自然運行的規律去帶人做事,過於勉强或者偏執,到頭來還是一場空。

”勿以事小而不爲,勿以善小而不行”,卓越的領導者能在一堆混亂的信息中找出頭緒,掌握其中關鍵的少數,找出事物源頭裡最簡易的道理;而能成就大事,並不是策略計謀比人高明許多,而是在於一步一步踏實地去做;能執著、專注地把一件有意義的事,轉化成爲細膩的行動步驟。

天下無難事,只怕有心人;點水穿石,聚沙成塔,全在於”恒心”兩字啊!!

(作者: 鄭自凱,建元顧問/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