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44期電子報【願景勾勒】

第44期 電子報【願景勾勒】我變我變我變變變!!

鄭自凱老師

【願景勾勒】我變我變我變變變!!


鄭自凱管理觀點:

進入e時代,作為e老闆,身為e員工,似乎更感受到變的現實;時代在改變,遊戲規則在改寫,企業也正在蛻變。

Ø1變:容易賺錢的時代已不見了,企業更加速地周邊支援委外(Out-sourcing),保住核心價值,更強調焦點與彈性。

Ø2變:高經濟成長率的時代已不見了,企業不再期待投資能在短時間內得到高報酬的回收,企業更需依賴專業評估與人才培訓,以提升體質與決策。

Ø3變:員工忠誠的時代已不見了,企業不能再期待員工百分百服從,更需要向員工輸誠交心,讓他對自己忠誠,喜歡自己。

Ø4變:在組織階層爬升的時代已不見了,企業打掉金字塔撤掉職稱,將組織攤成平台,以學習取代升遷。

Ø5變:規模經濟的時代已不見了,以量取勝、迅速擴充及多角化經營,只有及早瀕臨滅亡;唯小唯美、差異化、利基化的小型組織才能存活。

Ø6變:地區性經濟圈的時代已不見了,國家概念愈變愈模糊,主義也不管用,路線更不重要,全球村跨越了版圖的疆界。

Ø7變:政策保護的時代已不見了,只有不爭氣的產業,沒有不景氣的行業,該倒就讓他倒吧!!沒有人再敢保它,只求自保。

Ø8變:成本領導價格(Cost-led pricing)的時代已不見了,企業再也不能先估算自己花多少成本,才算想賺多少利潤,而是能賣掉多少,扣除成本才是利潤的價格領導成本(Price-led costing)。

Ø9變:大眾行銷的時代已不見了,顧客愈來愈健忘與無情,企業更需區隔顧客群,走出集中化、差異化的路,貼近顧客與他們深度交談,衍生終身消費價值。

Ø10變:領死薪水的時代已不見了,企業再也承受不住以固定人事開支因應市場的起落,員工再也不滿足於只領薪水的日子,「變動性報酬方案」讓企業與員工共同承擔大好大壞的命運,坐領乾薪的員工口袋會愈來愈薄。

Ø11變:單打獨鬥的時代已不見了,企業不再強調精密分工,複合式、變形蟲的組織,不只內部善變,更機動地與外部同盟求利,是敵是友不重要,天天找機會,天天背叛風情。

Ø12變:顧客忠誠的時代不見了,顧客跟著流行走,憑著感覺在取捨,不是滿意就能留住,誰能令顧客驚奇、狂戀,才是厲害。

顛覆的12變,麻雀不再只變鳳凰,變大鵬鳥不行嗎?!我變我變我變變變,在變幻的年代,不變只有滅亡。

(作者: 鄭自凱,建元顧問/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