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40期電子報【組織結構】

第40期 電子報【組織結構】組織規劃的十誡?!

鄭自凱老師

【組織結構】組織規劃的十誡?!


鄭自凱管理觀點:

1.顧客永遠不必瞭解你的組織型態如何,他(她)只在意它的需求是否得到滿足?

2.當組織規劃愈來愈細密,分工愈來愈明確,無疑地告訴顧客一個訊息,有任何問題找總經理就沒錯了!!

3.最有學問的組織規劃,就是設法將相似的任務放在不同的地方,而將不同的任務放在同一個的地方。

4.當組織遭遇了溝通不良的問題時,經常會在兩個功能界面間,再多設一個專責「協調」的單位。

5.無論職位說明書寫多少條的工作內容,其實最重要的往往是最後一條:「其他上級交辦的事項」。

6.組織圖背後的非正式關係,往往比正式的關係來得複雜而重要。

7.理論上,「Structure Follow Mission」;不過,實務上,「Structure Follow People」居多。

8.你的老闆常要你關心組織未來的發展,但卻很少瞭解你個人對未來發展的想法。

9.「簡陋」的組織設法「完整化」,「完整」的組織卻設法「簡陋化」。

10.組織規劃的習性:將一個成功有效的組織模式,一直重複地運用到遭遇徹底的失敗為止。

(作者: 鄭自凱,建元顧問/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