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38期電子報【職務設計】

第38期 電子報【職務設計】做一個「S」型的高階主管

鄭自凱老師

【職務設計】做一個「S」型的高階主管


鄭自凱管理觀點:

我曾以「I」型形容基層員工,「T」型形容中堅幹部,有不少朋友一定很好奇想瞭解,高階主管又是什麼型呢?答案是「S」型。

從「S」的字型看來,它代表著曲折的「變化」,也意味著高階者最重要的表現,在於洞悉變局的先見力,在「水無常形,兵無常勢」的大環境裡;能決策於千里之外,順形勢,知天命,乃高階者智慧的考驗。

放眼天下,高瞻遠矚的高階者,像是在「天」(Sky)的境界,以七個「S」的構面思考未來的格局與企業願景:

˙策略(Strategy)

˙系統(Systems)

˙架構(Structure)

˙人員(Staff)

˙風格(Style)

˙技巧(Skills)

˙共享價值(Shared value)

做一位開創格局的高階者,宏觀(Macro)比微觀(Micro)來得重要,尤其在一個不連續的時代,「昨是今非」讓高階者勢必要勇於拋棄既有的慣性,歸零思考企業變革中「7S」的新內涵。

而「S」型的高階者,更可貴的地方是他能與團隊成員共享價值(Shared value),因為他相信「Smile」是最好的語言,以樂觀開朗的容顏,寬恕溫暖的心,感染了團隊的活力。

用「Smile」傳達信賴,用「7S」組織願景,讓「Synergy」(綜效)創造「Success」(成就),而願共享之(Share),這就是最Smart的高階主管寫照。

(作者: 鄭自凱,建元顧問/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