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37期電子報【職務設計】

第37期 電子報【職務設計】象棋的管理啟示!!

鄭自凱老師

【職務設計】象棋的管理啟示!!


鄭自凱管理觀點:

象棋是中國人古老的一種遊戲,當您遊走在棋盤廝殺之際,您是否也想起,象棋中所引發的管理思維呢?

在象棋的七個角色中,我們很清楚可以看見,「將帥」是象棋中最重要的一顆棋子,而它也是16顆棋子中看起來「最無能」的角色,象棋遊戲以「將帥等著對方來取」為勝敗。贏家「將帥」從頭到尾可以說是「聞風不動」、「老神在在」,輸家的「將帥」靠自己疲於奔命,走不到幾步就命喪黃泉而告終;此點充分流露高階經營者「大智若愚」的風格。事實上「決策於千里之外」,贏家已做好了七步之後的準備,那就是「謀略」。

綜觀全場以「車、馬、炮」風頭最健,長驅直入、橫行無阻、隔山打虎,這些能力特強,靈活無比的中堅幹部,在配合「將帥」的策略下,以掩護「兵卒」前進為目的,而在過程中有價值地犧牲了自己,成就了別人。

特別是在書坊間一些「殘局精華」的書籍中,讓我們看到中堅幹部壯烈地造就「兵臨城下」的場面,而表現出「無我」、 「無私」的風範。而最可愛的要算是「兵卒」,他們按部就班、不畏縮、不怕死地向前推進,在「車、馬、炮」的交叉掩護下,逐步推至底線,最後死纏著對方的「將帥」,使之成為困獸之鬥,「小兵立大功」、「小卒變英雄」成為「兵卒」最光彩的一刻。

象棋遊戲中,「S」型的經營者看似「呆若木雞」,其實運籌帷幄於無形之中,「將將」人才,不在於憑恃自己之能,而在於培育人才、掌握變局;而「T」型的管理者,能者多勞,縱橫沙場,死而後已,「將兵」之才,貴在以身作則,衝鋒陷陣而又把持著「棄車保帥」之決心;「I」型的作業層員工,腳踏實地,說一是一,勇往直前,成為有紀律的隊伍,立下了汗馬功勞。

如果象棋遊戲裡,「將帥」不像「將帥」而四處亂跑,「車、馬、炮」斷腿、斷腳、少了翅膀,「兵卒」又無所不為,亂了步伐,這盤棋恐怕註定是「輸局」了!!

(作者: 鄭自凱,建元顧問/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