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33期電子報【人際風格】

第33期 電子報【人際風格】如何與老闆打交道的七個問題!!~Part 5

鄭自凱老師

【人際風格】如何與老闆打交道的七個問題!!~Part 5


鄭自凱管理觀點:

Q:

在我看來,老闆也是人,和老闆保持平等的朋友關係,最合適不過。不過,我發覺在工作中,和老闆走得太近,反倒遭來周圍同事的白眼,大家都認為我是奉承拍馬;和老闆疏遠的話,老闆又很難看到你所做的成績,如果不瞭解你,又如何發現你的優點,這個真是讓我感到進退兩難。我想請教專家,我究竟應該和老闆保持怎樣的關係才是最恰當的呢?

Ans:

1.從與上司的距離感遠近及服從性高低而言,你在上司的眼中,扮演什麼角色呢?

‧輔導員(近距離/低服從):你與上司親近,而且還能給予忠告,提供諮商者的角色。

‧助理(近距離/高服從):你與上司親近,又能依其指示,提供百依百順的服務。

‧專家(遠距離/低服從):你與上司保持距離,但你又能提供客觀的判斷,供他做參考,扮演顧問的角色。

‧軍人(遠距離/高服從):你有著以服從為天職,視上司為權威,而展現絕對忠誠的軍人本色。

2.與上司維繫什麼關係最好?

‧沒有最佳,只有最合適,要看事情的T.P.O(Time、Place、Occasion:時機、地點、場合)而定。

‧所謂最合適,也就是有效性(Effectiveness):能達於『事成』及『人爽』兩者兼顧的結果。

‧不必過於刻意追求彼此的關係,順乎自然為原則。

3.服從性VS距離感:



‧服從性:在面對上司時,是否必須掌握主導性的權力,以影響決策?

‧距離感:面對上司時,到底該公私分明,還是水乳交融一家親?

4.服從性高/低的優缺點:



5.距離感遠/近的優缺點:



6.服從性與距離感的使用時機:



(作者: 鄭自凱,建元顧問/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