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32期電子報【人際風格】

第32期 電子報【人際風格】如何與老闆打交道的七個問題!!~Part4

鄭自凱老師

【人際風格】如何與老闆打交道的七個問題!!~Part4


鄭自凱管理觀點:

Q:

以前沒工作的時候,總會聽一些哥哥姐姐們說沒辦法與上司相處,自己說的東西上司不能理解,而上司說的事情自己又不能接受。我總覺得是哥哥姐姐們自己處事能力有點問題。但當自己真正工作以後,覺得感覺上確實不太一樣。我身為一名六年級生的小孩子,從小都接觸許多新鮮事物,故在思想上總是比較具有“先進性”,可是四年級生的上司思想卻比較保守,怕這怕那的。其實下班以後還比較好相處,但為了公事就會覺得他保守的過分,雖說有時想想他的顧慮是正確的,可是我不明白,為什麼就不能闖一闖。就現在而言,我挺喜歡自己的工作、公司的人文環境,但我又不太清楚,該如何與這樣的上司打交道?還望專家指點一二。

Ans:

1.對於剛入社會的年青人,能與一位年長一二十歲的上司共事,一般會有以下的好處:

‧上司不會視你為競爭者,較有包容心

‧上司較為保守穩健,做事有章法

‧上司較願意將他過去的經驗指導你

‧與上司可以互補,一個激進一個保守。

2.與保守型的上司共事原則:

‧要準確地分析事情,多運用事實、資料、少用想像或揣測。

‧不要令上司出其不意,暴露了自己急躁、冒進的缺點。

‧要多元地分析解決方案的利弊,不要催促他做決定。

‧一旦有發生狀況,立即主動會報。

‧站在上司角度,瞭解其顧慮的問題及原因,協助他將可能的風險降至最低程度。

‧對上司會關切的問題,及早做好準備。

‧盡可能以書面化報告,呈現你的構想。

‧耐心地回答上司對細節處所提出的問題。

‧不要在未獲得上司的同意下,採取”硬幹”的方式。

‧學習他的謹言慎行、穩健行事的風格。

3.對於一個”初生之犢不畏虎”的社會新鮮人,在保守型上司的領導下,因為互補的關係,終可令自己彌補以下的不足:

‧嚴謹思考的能力

‧實事求是的態度

‧行與不行的分析力

(作者: 鄭自凱,建元顧問/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