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31期電子報【激勵溝通】

第31期 電子報-如何與老闆打交道的七個問題!!~Part3

鄭自凱老師

如何與老闆打交道的七個問題!!~Part3


鄭自凱管理觀點:

Q:

兩年前,我被調入了公司新設立的一個部門工作。我配合當時的上司一步步摸索,一步步開創新局面,把原本混亂的流程理順了,在擴大業務的同時,也擴充了部門的人數。正當工作得心應手,我看到了升職的希望時,公司突然把我原來的上司換到了另一個部門,又調來了一個新上司。這個新上司帶來兩個對業務根本不熟悉的人,把我原來一個人做的事情分到幾個人頭上,等於是把我架空了。

我覺得自己成為了公司高級管理層鬥爭的犧牲品,看到自己原來創立的東西被人家搶走了功勞,覺得真的很不甘心!如果現在就離開公司,一是怕被人說成“夾著尾巴”灰溜溜地走了;二是怕其他公司難免不會有這種局面。

請問,我該如何應對現在的新上司?新局面?

Ans:

1.成功的人物,往往努力於塑造自己的五種特質

‧自我反省力(Self-awareness)

‧自我克制力(Self-regulation)

‧自我激勵力(Self-motivation)

‧同理心(Empathy)

‧社交技巧(Social skills)

2.高度成就動機者對別人的讚賞、認可,不會當作激勵自己的來源,而是對自己成就的自我肯定(Self-recognition),才是最大的驅力。尤其是處於逆境中能不怨天尤人,處順境又不得意忘形,不因外在的變化而悲喜分明,這種修為才是難得。

3.不要沉湎於過去,要面向未來;不要以負面角度去看待目前新上司帶來兩個對業務不熟悉的人,而把你架空的事件。“德不孤必有鄰”、“日久見人心”,將目前的處境看成一個轉機,它正給你一個挑戰:如何有效地協助上司?!

4.莊子云:『萬物齊觀。』從長遠來看一切紛紛擾擾的東西,最終全化為細微的塵埃;有句話說:君子報仇,十年未晚。是君子的話就不該報現世仇,反而要一笑抿恩仇,退一步海闊天空。

5.老子在道德經第二十二章有段話:『不自見,故明;不自是,故彰;不自伐,故有功;不自矜,故能長。夫唯不爭,故天下其與之爭。古之所謂曲則全者,豈虛言哉!誠全而歸之。』從這裡我們可以體會出“委曲求全”並非壞事,淡泊承志、寧靜致遠,不拘泥於自己所見的,所認為對的,不炫耀自己,不仗恃自己,所以才能明白一切,也能以德服人。

(作者: 鄭自凱,建元顧問/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