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05期電子報【策略規劃】

第05期 電子報【策略規劃】坐困圍城?還是殺出重圍?

鄭自凱  老師

【策略規劃】坐困圍城?還是殺出重圍?


談判智慧考驗:

~鄭自凱老師邀請您來 ”線上解謎 ”~


<案例1>

有一位商人,向放高利貸的地下錢莊借了一筆巨款,無力償還。地下錢莊的老闆看上他漂亮的女兒,提出了一個辦法。 他在皮袋中放入一粒黑色小石頭與一粒白色小石頭, 要女孩閉上眼睛從皮袋中取出一粒石頭。

如果拿出的是黑色小石頭,女孩要嫁給放高利貸的老闆,借款則一筆勾消;但是如果拿出的是白色小石頭,女孩可以留在父親的身邊,借款也一筆勾消。

商人因欠錢而情急之下,與女兒商量後,答應了錢莊老闆,他們三人一起走到鋪滿小石頭的院子,錢莊老闆從地上拾起小石頭,放入皮袋中。

此時,女孩看到使詐的老闆,手中所握的兩粒石頭,都是黑色的。如果女孩拒絕選石頭,父親就要坐牢。

如果您是這位女孩,您會怎麼辦呢?

<案例2>

張三向農夫李四購買一桶葡萄酒,而李四卻只有半桶左右的酒。

張三看了桶裡的酒,認為還不到半桶;而李四卻堅持超過了半桶。

他們在沒有任何量尺去量,也沒有放任何東西進桶子,卻很快地且精確地解決了這個爭執。

他們是用什麼方法呢?

<案例3>

一個約4、5歲的兒童,正在畫一幅圖。

大人在旁邊好奇問道:「你在畫什麼?」,兒童回答:「我在畫上帝。」大人嘲笑說:「天啊!!誰看過上帝長什麼樣子呢?」

接下來,這位兒童的回答令大人不得不信服,而收回了他嘲笑兒童的話。

您想,兒童會是如何回答呢?

有興趣回答的網友們,請將答案E-mail至:grace@vitalic.com.tw。

答對三題者(前五名),將贈送鄭自凱老師的書~「正本清源」一冊。

參考答案將於下期雙週報登出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