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234期電子報

第234期 電子報-事成,人也爽

事成,人也爽


陳明志管理思維:

最近電視上出現一個賣房子的廣告,廣告中有一位年紀很大且個性剛烈的老奶奶,不管子女好說歹說,就是不願意搬離住了幾十年的老房子,她也不說出真正原因,讓孝順的子女感到相當困擾。幸好,用心的房屋仲介代表找到了真正原因,原來老房子裡藏有很多老奶奶不捨的「回憶」,於是他把新房子重新裝修和老房子一模一樣,連櫃子後面牆壁上的塗鴉,也都原封不動的重新彩繪在新房子的牆壁上,最後老奶奶不僅欣然接受,還一直認為新房子就是他住的老房子。

這個廣告讓我想到另一個故事,在一個牙醫診所門口,停了一台非常名貴的高級轎車,原來是一位有錢的大老闆帶著他媽媽來診所看牙齒,老太太歲數已大,滿嘴牙齒都已經掉光,今天是為了裝配假牙來看醫生,然而醫生推薦了幾款材質比較好的假牙,固執己見的老太太卻堅決要用最便宜材質的假牙,臨走之前還從自己的手絹裡拿出舊舊的一疊鈔票支付所有費用。當這台名貴的轎車開離診所之後,牙醫師和護士們都不約而同的罵起了那位大老闆,因為自始至終他都一言不發,只顧看著雜誌和打電話聯絡公事,一點都不關心老媽媽的假牙,雖然自己財富滿貫,卻不願意負擔老媽媽假牙的費用,實在是太不孝順了。沒想到,20分鐘後,那輛高級轎車又回到了診所,只見那位大老闆走進了診療室,跟剛才幫老太太看診的醫生說:「醫生,不好意思,我媽媽是一位非常固執的老人家,從小到大的生活都非常儉樸,因此所有東西都會選擇最便宜的來用,麻煩醫生用最好的材質製作她的假牙,所有費用都由我來支付,但是請幫我保守秘密不要讓老人家知道,不然她會生氣的。」

在我們「向下管理高爾夫 」課程的案例中,曾經讓學員討論如何與個性剛烈又說謊的部屬進行溝通?故事是這樣:

" 之前你的一位部屬氣急敗壞地向你抱怨,說有人存心拿走他的工具,如果你不為他處理,他揚言要如法泡製。不過後來經過了解,其實他並沒有遺失工具,只是欲借機凸顯他個性剛烈、不想被人欺侮的立場。" 不少的學員提問,為什麼不能「直接了當」的拆穿他的面具,把事實真相告訴他呢?

其實,處理事情有四個結果,第一種是「事不成,人也不爽」,第二種是「事不成,人爽」,第三種是「事成,人不爽」,最後一種是「事成,人也爽」。對於個性剛烈的人,他最在意的就是面子問題,如果當面予以戳破,只會把場面弄僵,讓對方下不了台,很容易變成「事不成,人也不爽」的結果。

所以,課程的目的在訓練主管面對這樣的部屬時,就像前面提到的兩個故事,不妨「轉個彎說話,側個身辦事」、「以柔才能克剛」、「理直,但是要氣平」,才有可能大事化小、小事化了,達到「事成,人也爽」的目的。

(作者: 陳明志,建元顧問/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