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235期電子報

第235期 電子報-木以不材壽,雁卻以不材死

王宇老師

木以不材壽,雁卻以不材死


王宇管理點心坊:

莊子有篇寓言,說莊子與弟子行於山中,見大木,枝葉盛茂。伐木者站在其旁而不取。弟子就問他緣故,伐木者回答:「沒有可用之處。」莊子告訴弟子:「此木以不材得終其天年。」他們走出山裡,借住於好友的家。好友很高興,命令廚房殺雁而烹之。廚子請示:「有一隻能鳴,其一隻不能鳴,要殺那隻呢?」主人回答:「殺不能鳴的。」隔日,弟子問莊子:「昨日山中之木,您說它是以不材得終其天年;今主人之雁,卻是以不材而死。先生那您又怎麼看待?」莊子笑著回答:「我要處在有材與不材之間」。

我的朋友在某公司擔任經理,他對85後90後的部屬做事態度很不以為然,因為他認為這群不知天高地厚的毛頭小子,每天無所事事、毫無鬥志、生活混亂、缺少禮貌,他苦惱地向我表示,真不知道該如何應對。抱怨次數多了,漸漸知道事情的具體經過,有天當他再次抱怨時,我與他分享個故事:

公司的銷售部門每年都為完成銷售業績而嘗試各種方法,一天,部門經理提出想要提升銷售成績必須從人員素質抓起,下決心提高全部門整體素質。首先,把庫房的操作工換掉,用較高薪酬請來大學畢業,有文化素質人員以提高倉庫的出貨速度和出貨準確率。其次,將送貨人員換成也高學歷高水準的人員,提高公司形象。

送貨的人員上崗後,對顧客的態度確實有很大改善,但送貨的速度卻直線下降,有時一天只能送一趟貨。經理跟著跑了一趟發現,大型超市是該部門最大的銷售途徑,送貨人員要隨時提供退換貨,上新貨品,才能保證銷售額。但大型超市上貨手續繁瑣,送貨的廠家非常多,要一家一家排隊辦手續。該部門的送貨人員頗為老實的很紳士的排隊等候,每次都需要很長很長時間才能排到,再送至貨場上貨完畢,一天就只能一個超市。而原先的送貨人員雖然學歷不高,也常出錯誤,對顧客的提問也不知如何回答,但上貨速度非常的快,經常兩天能把所有重點超市跑遍。

部門經理暗自觀察,私下打探,才得知真正的原因:原先的送貨員跟超市的組長、保安、導購、收款人員關係十分融洽,每次他來各個環節暢通無阻,排隊的功夫,保安就配合把貨卸好,還在登記的時候,超市里的工作人員就已經把貨物幫忙上架了。為什麼後來的高素質的員工比不上原來的送貨員呢?

原因就在老的送貨員雖然素質不高,但和每天所接觸的人員卻很談得來,他們之間相互理解交流起來很容易,遞上一支香煙後就能打成一片。而後來的送貨員卻只能照章辦事,時間就拖很長了。

木以不材壽,雁卻以不材死,用人之道,一定要與時俱進,只有相對、沒有絕對,方樁放方洞、圓柱放圓洞,只有將合適的、沒有好壞,用其所長,避其所短,老是盯住部屬的缺點不放,那他(她)怎麼會有信心做好工作呢?

(作者: 王宇,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