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242期電子報

第242期 電子報-成功的領導要關注員工心裡的感受和情緒

成功的領導要關注員工心裡的感受和情緒


陳楊林管理思想曲:

領導是一門很奧妙的學問,有人待過一個部門就多出一群子弟兵,有人卻是帶過一個單位,就多出一群仇人。同樣是主管,不同的領導風格就會有不一樣的部門風貌。以誠正的態度對待員工,員工的向心力會比較強,若只是以利害關係和部屬相處,主管和員工容易顯得格格不入,有距離,甚至貌合神離。成功的領導和失敗的領導,部屬對主管的反饋是截然不同的,所謂:”士為知己者死”,”狡兔死,走狗烹”正是兩個極端的對照。

企業領導者通常都有著許多的權力,然而能否善用手中的權力?就關係著企業的長治久安。利用報酬或懲罰的手段和部屬交易來提高組織績效,學理上稱之為”交易領導”,常態只使用這種領導方式的企業,員工不是胃口被養大了,就是擔心害怕犯錯畏首畏尾,通常這樣的企業員工的創造力會比較薄弱,忠誠度也比較差。交易型領導對部屬的影響大都不易發自內心,這種激勵也是有限的,當組織需要進行重大變革時,會比較難以激發員工足夠的熱情與忠誠,更談不上要部屬腦力激盪,共同開創新局。

企業領導者和員工的相處,彼此間關係的掌握甚為微妙,要盡量避免成為”家長主義”,而是要以”夥伴關係”為相處的基礎。由領導者來協助員工發展能力、啟發動機與體會道德,使員工可以擔起應負的責任、角色,成為一個能夠自我實現的人。如果員工能在企業裡實現自我,他對企業的情感、忠誠、責任和付出才能真正的發自內心。這樣的領導方式學理上稱之為"轉型領導",員工心裡的感受和情緒是領導者關注的焦點,領導者能激勵鼓舞員工,提供學習機會,尊重員工專業,朔造發揮專長,促進團隊合作的環境,這樣的領導方式,更能創造企業的共識和願景,形成積極向上的企業文化,這是只用交易型領導的獎懲方式所難以做到的。

在向下管理高爾夫實戰訓練裡,案例13.2是一個”如何面對部屬消極、不合作工作態度?”的討論個案。蘇瑞徵是個年紀比你大且工作年資比你長,來公司也比你久的資深員工。你上任至今,他大都採取消極、不合作的工作態度,最近你有些機會可以改善與他的工作關係。怎麼做會比較好?提供參考的行動方案有3個是差不多的方式:在考核、調薪、升遷時考慮他的狀況,這很明顯是給他糖吃,用引誘的方式來改善彼此關係。這樣的方式就是很傳統的"交易領導",以利益交換為前提,同時這也是單方面的想法,沒有顧慮到蘇瑞徵的感受和部門的公平性。蘇瑞徵說不定會覺得你用這種收買的方式對他是種汙辱,他並不接受。另一個參考的行動方案:考慮蘇瑞徵的意願,安排適當的機會讓他成為領導者,給他較多權限,給他肯定。這樣才是改善關係的好方式,考慮員工心裡的感受,提供機會,給予鼓舞,真誠對待,這樣的”轉型領導”才能真正的帶心。

「論語-陽貨篇」,子曰:「恭則不侮,寬則得眾,信則人任焉,敏則有功,惠則足以使人。」意思是說:「謙恭就不致遭受侮辱,寬厚就會得到眾人的擁護,誠實就能得到別人的信任,勤敏就能做事顯出成效,施惠於人才好役使別人(這裡的惠不單是指狹義的好處,也泛指使人有所成長)。」孔子的這段話,就是在告訴我們如何能做到"轉型領導",一切從自己做起,誠正寬厚待人,將心比心,重視部屬感受,協助部屬能有所成長,這樣才是一個成功的領導人。

(作者: 陳楊林,建元顧問/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