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243期電子報

第243期 電子報-不管之管

王宇老師

不管之管


王宇管理點心坊:

女兒已經上進入幼稚園中班了,早晨陪女兒走進幼稚園時,旁邊傳來小班的小朋友不情願的哭聲,那個小姑娘被媽媽強行抱到老師面前,老師接過她時,她還不甘心的說:“打電話,打電話…”看到這一幕,我和女兒對視一笑,心照不宣,往事歷歷在目。

女兒上幼稚園沒有任何適應期,從未離開過家的她在幼稚園一待就是一天,之後就是一星期5天的接接送送,過程卻真是跌宕起伏,第一天還好,第二天有點彆扭,到第三天一起床邊開始嚎啕大哭,哭的非常慘烈,有孩子的朋友一定能體會到那種誓死哭到底的感覺,到幼稚園往外跑,一哭就是一個下午,午睡中驚醒大叫,哭的永不止息,雖然老師們沒說過什麼,但一定經受了很多(在此也真的感恩我們遇到的超有耐心的張老師和高老師)。這期間,她情緒起伏不定,有時達到歇斯底里狀態,我想抱她起來幾次差點被拽到地上,差點失手把她摔下,從來都是放她到地上看她痛哭而告終…。

第一年,女兒對幼稚園漫長的一天發生的事從來沒有提起過,哪怕是隻言片語也沒有,老人有時會好奇的詢問,女兒平靜的回答:別問了。我們的方法是孩子不說,絕對不問,孩子說,就是默默的聽,不加任何判斷。孩子有問題詢問,也是原則性的鼓勵她為主。

有次聽小朋友說歌謠,說的很熟練,我們好奇,怎麼女兒一句都沒有提起過,回來試著問了她一句,沒想到她也背的滾瓜爛熟,可見她是能記住的,有選擇的記憶。整整一年,我們沒討論過任何事,班裏的小朋友只知道名字而已,能和女兒談論的就是門口公佈出來的每日菜譜,每天上學前告訴她早餐吃什麼,下學時給她念一遍,問她今天是不是吃了這個…。在這個幾近空白的一年裡,女兒順利的適應了幼稚園的生活,哭鬧只是短短的幾天,其餘時間都能乖乖的配合,雖然情緒不高,但遵守規則這個概念一旦被她接受後,她執行的很徹底。

去年7月1日至10月7日長達三個月的暑假後,我們開始擔心她上幼稚園的適應問題,會不會像剛開始的時候那樣繼續哭鬧幾天呢?結果恰恰相反,女兒很期待去幼稚園,期待回到那個集體中,回來說幼稚園發生的事情也多了起來,早晨起很早去幼稚園的路上,她會說:我特別想去幼稚園!

不管不是放任也不是放棄,任其自生自滅,不管之管是在密切的觀察下,因信任而生的管理方法,這期間過多的干涉仿佛是絆腳石,讓事態產生偏離,走更遠的彎路再回到原點。對於新生事物,接受、認識、學習的過程必須在自由的狀態下自我摸索,直至自我完成。

不管之管也不是無作為,在情緒、士氣、有疑問時給予的接納、鼓勵、解答,這才是點睛之筆,讓學習者建立信心,找到方法,更順利的走出困境,來到一片新天地。 女兒真的教會了我很多,孩子才是父母最好的老師。

(作者: 王宇,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