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246期電子報

第246期 電子報-培養在地人才~引領企業邁向巔峰

培養在地人才~引領企業邁向巔峰


陳楊林管理思想曲:

前一陣子在機場遇見多年不見的朋友,他目前在昆山附近開設一家汽車保險桿的製造廠,由於技術到位,價格公道,事業版圖不斷的擴張。在候機室閒聊時,他透露了目前事業經營上最大的難題:找不到合適的台幹幫他分憂解勞,他和太太兩個人忙到連回台灣休假的時間都沒有。

台幹人才斷層,人不好找~在台商西進大陸二、三十年後,這個問題一直存在著、困擾著。難道只有台商有這樣的遭遇?一樣有投資於中國之其他國家的企業就沒有嗎?
哈佛商學院企業管理講座教授琳達.希爾(Linda A. Hill),長期從事領導力的研究,她到過許多新興經濟體的國家從事研究。她認為在全球化的經濟中,大多數的跨國性企業,未來的成長,主要在新興國家,要靠新興市場,所以公司需要了解新興市場、出身新興市場的領導人。既然是新興市場,就意味著當地還沒有高明的國際領導人,因此,人才的爭奪戰很激烈,爭逐的重點是找到具有領導潛力的人,培植他們出任重要的職位。

幾天前剛好有個機會拜讀一篇有關英特爾成都廠的報導,該廠負責全球50%的筆記型電腦處理器晶片,約有3500名員工,平均年齡27歲,一線人員裡45%是女性。管理層花了很多時間在了解新生代的思考模式和行為特點,改變管理方式,以拉近員工和公司間的距離,進而打造一個可以讓員工安心的工作環境。同時,下班後豐富多樣的休閒設施及活動也可紓解員工身心上的疲累,讓員工的生理和心理都可獲得充分的休息和滋潤。成都廠的總經理表示,這樣雖然增加了一些營運上的成本,但員工認同公司所產生的歸屬感,激發了他們的潛能和創新能力,這個無形的推手,把全公司上上下下都凝聚了起來,讓成都廠的績效不斷的向前躍進。成為英特爾的一份子,是這3500名員工共同的自豪。

由此可見,企業未來成功的關鍵,不在於派了多少幹部到新興市場去,而在於培養了多少的當地人才。”培養”是要能激勵啟發部屬,並且給予學習成長的機會。其中很大的一個癥結,是在於與部屬建立工作情感上良好的聯繫,要做到這點,就必須融入當地的文化,和員工建立情感,增進相互了解,取得互信。並且塑造可讓員工安居樂業、自我實現的環境。如此,才能留住好的人才,培養出優秀的幹部。

企業如果希望能夠在新興市場上攻城掠地,進而歷久不衰,領導者就需要有寬闊的胸襟和遠見,千萬不能有”非我族類其心必異”的想法,也不能有過客的心態。要真誠用心地去對待當地的員工,重用在地的人才。英特爾成都廠就是一個值得學習的標竿案例,人才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,尤其在新興市場,他們更是決勝的關鍵,這些人才很可能就是由新興市場出發走向世界舞台,引領企業邁向巔峰。

(作者: 陳楊林,建元顧問/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