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247期電子報

第247期 電子報-小事不小

小事不小


王宇管理點心坊:

忙碌中很幸運的參加女兒的一次班級活動~幼稚園中班的2013年新年聯歡會,這讓女兒特別期待,數著日子等待那一天的到來。

下午3:30聯歡會準時開始,家長們蜂擁而進,每個小朋友都歡呼雀躍拉著自己的家人跑向準備好的小椅子。我和女兒坐好後,發現坐在女兒旁邊的小姑娘先是眼睛紅紅的,然後眼淚就滴滴答答的掉了下來,她一聲不吭(估計是不敢跟老師說)也不嚎啕大哭,就在那裡默默的哭泣著。接著一個小男孩兒沖了過來,兩隻小拳頭沖著牆拼命的敲打著,嘴裡小聲說著什麼。 這時才發現,全班就這兩位小朋友的家長還沒來。

我安慰著小女孩:媽媽一會兒就來了啊。但她的眼淚不停的留,因為太乖巧,忙碌的老師根本注意不到她,任由她悄悄的哭泣著,這一刻她的心裡斷定媽媽是不來了,把她一個人丟在這裡,全班的小朋友的家長都來了,就我的媽媽不會來了…。小男生的動靜比較大,打打鬧鬧的,引起老師的注意,生活老師周老師抱著他坐在眾人的背後,一邊拉著他的小手一邊說:“真是的,孩子的事一點都不重視,老是不上心。”我從男孩子的眼裡看出有一股絕望的神情。

後來,遲到的兩位家長來了,孩子們破涕為笑,很快忘記剛剛的不快,高興的參加了活動。而這些他們一輩子也不會再記起來的碎片,卻給我很多感觸:也許是成人一次小小的失誤,孩子們純潔乾淨的心靈不會掩飾和忍耐,但是隨著大人的一次又一次傷害,他們不得不忽視內心的感受,接受現實,變得怯懦,變得冷酷。生活何嘗不是一個個碎片組成,每一片都是小得不能再小,每一片都普通的不能再普通。每個人都製造著不同的碎片,這些碎片組成浩瀚的人生…。

所以,隨性的往地上丟一片紙,無心說一次謊言,無奈的一次遲到,無法控制的一次失誤,不得已的一次放棄。就在不知不覺之中,這些微乎其微的小事有可能已經讓你輸掉了整個人生。

(作者: 王宇,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