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248期電子報【部屬發展】

第248期 電子報【部屬發展】木桶的啟示

劉愛雯老師

【部屬發展】木桶的啟示


劉愛雯管理沙拉吧:

有一位挑夫,他有兩個水桶,分別吊在扁擔兩頭,其中一個水桶有裂縫,另一個完好無損。每次好水桶總能將滿滿一桶水從溪邊送到主人家,但是有裂縫的水桶到達主人家時,卻總只剩下半桶水。

挑夫就這樣每天挑一桶半的水到主人家。飽嘗了兩年失敗的苦楚,破水桶終於忍不住了,在小溪旁對挑夫說:「我很慚愧,必須向你道歉。過去兩年,因為水從我這邊一路的漏,我只能送半桶水到主人家。我的缺陷,使你做了全部的工作,卻只收到一半的成果。」挑夫笑了笑說:「我們回主人家的路上,我要你留意路旁盛開的花朵。」

果真,他們走上山坡時,破水桶眼前一亮,它看到繽紛的花朵開滿路旁。沐浴在溫暖的陽光下,這景象使它開心許多!但是,走到小路的盡頭,它又難過了,因為一半的水又在路上漏掉了!破水桶再次向挑夫道歉。挑水夫說:「你有沒有注意到小路兩旁,只有你那一邊有花,好水桶那一邊卻沒有?我明白你有缺陷,因此我善加利用,在你那邊的路旁撒滿了花種,每回我從溪邊回來,你就替我澆了一路的花!兩年來,這些美麗的花朵裝飾了主人的餐桌。如果沒有你,主人桌上也就沒有這麼好看的花朵了!」

很多時候,我們是通過個人的好惡來評價別人的缺點,很少調換角度來看待問題。也許你認為的不足,正是別人眼中的長處呢!孤僻、跋扈、瘋狂、反骨,也許他就是下一個賈伯斯。大耳朵、口吃、過長的手臂、注意力缺陷多動症,才能造就了飛魚菲爾普斯。如同有些企業致力於幫助員工發現價值、創造貢獻,讓衝勁及產能大不如前的資深員工擔任引導新人的「MENTOR」角色,或是作業標準化的任務領導者,老鳥在組織裡找到揮灑第二春的舞台。

任何事物都存在正反兩面的意義,就像這則寓言故事,有智慧的這位挑夫善加利用破水桶的那條裂縫,不侷限水桶的功用只能「裝水」,也能用來「灑水」,多用正向的視角看待它,我們的人生將能演繹出一幕幕精彩的變奏曲!

(作者: 劉愛雯,建元顧問/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


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,請點擊下方E-mail。
aven@vitalic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