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249期電子報

第249期 電子報-笨鳥多飛

笨鳥多飛


陳明志管理思維:

剛拿到母親愛吃的地瓜就立即送過去給她,碰巧和鄰居林伯伯聊了起來,他說他的女兒去年大學畢業後,找工作就非常不順利,應徵小公司嫌薪資太低福利太差,應徵大公司又因為英文能力不好沒被錄用,所以決定先去澳洲語言學校學英文,等拿到出國留學的證明找工作自然比較容易…。看著林伯伯斑白的頭髮和滿臉的皺紋,除了感受到為人父母的辛苦與期望外,不禁回想起自己第一份工作的求職過程。

記得讀大四時,原本準備出國讀研究所的計畫,因為父親的驟然過世而中止,顧及到家裡必須有人照顧,決定先就業再找機會升學,所以大四上學期沒結束就已經開始找工作,當時在沒有網路的時代,找工作只能透過報紙,翻遍了幾份報紙,只要看到與我大學所學相關的工作機會,雖然要求的資格都是工作經驗最少2年以上,身為在校生的我只能「亂槍打鳥,死馬當活馬醫」,不管三七二十一狂丟履歷表,記得當時丟了60多份,結果只有一家公司願意讓我面試,很幸運的還是家股票上市公司。

面試時,總共有3位主考官,除了問我學校的學習狀況並說明工作內容外,最後問了我對工作的期望,我還記得我是這麼回答的:「非常感謝貴公司願意給我面試的機會,對於還沒畢業的學生而言,這是一個非常寶貴的經驗。我對工作的期望是,薪資沒有要求,加班絕對配合,唯一的請求是我大四下學期有兩天下午要去學校上課,希望公司可以讓我請假。」幾天後公司通知錄用我,但是願意給我的薪水是月薪7,000元,我高興的在班上大發名片,但是當同學們知道我的薪水後,有些人很羨慕,因為他們沒信心畢業後也可以找到工作,也有的同學嘲笑我說,真笨,這麼低的薪水我才不做,我可是國立大學的名校生呢!

其實,我當時的想法很簡單,第一、笨鳥就要早飛些:如果等到大家都畢業了,我可是要跟全國的畢業生競爭找工作,還不如先展開行動,只要能比大家多一點點機會就夠了。第二、先求有再求好:對於沒有工作經驗的我,有公司願意花金錢花時間訓練你,已經是求之不得天大的禮物了,不管工作的條件再差,只要肯努力學習,學到的功夫都是自己的,絕對是倒賺不賠的,還有什麼可以挑剔呢?第三、天道酬勤:與其抱怨公司給的薪資低,工作條件差,還不如把握機會培養自己的能力,所以我當時白天上班,晚上繼續求學,順利完成碩士學分班的課程,後來也取得碩士學位,完全不浪費時間,一舉兩得,而且我相信只要擁有足夠的就業競爭力,將來不怕沒有伯樂賞識你。

當然,有人可能會說環境變化很多,現在的競爭比20年前大很多。我同意這種說法,也跟大家分享另一件事。

在寒假陪伴孩子期間,發現孩子對韓國的藝人團體非常喜愛,在賞心悅目的節目中,發現到這些年輕藝人(20歲左右)所表演的內容,不僅難度很高,專業度也非常到位,絕對不是花拳繡腿,而是長時間下了功夫苦練出來的。為了證實我的看法,我便上網查了資料,果不其然,這些韓國藝人團體從被星探發現、挑選及培訓,最少都需要經過3~5年以上的時間才能正式演出,這段期間經紀公司會極其嚴格要求這些藝人必須具備「國際藝人」的條件,例如:要會說2種以上外國語言,要會唱歌、跳舞、表演、創作、舞蹈、才藝等等能力,整年幾乎不放假並且集中住宿軍事化訓練, 過程中只要有人不符合或不配合要求,輕則被責罵或挨揍,重則遭到淘汰並且賠償公司支付的全部訓練費用,透過這樣辛苦的養成過程,這些團體成員都能展現出巨星的風采和條件,並且能在國際上闖出名聲,可真是驗證一句話:「要想在人前顯貴,就必須在人後流淚。」這跟環境無關,也跟年紀無關,這跟「想出人頭地」的企圖心有關。

有一種植物叫"竹子",竹子剛種下去的時候,兩三年的時間都看不出有任何動靜,但是只要耐住三五年大自然的磨難,當竹子冒出土地時,竹子就會非常快速的長高數十尺。台灣目前的失業率居高不下,比例很高是大學以上高學歷者,當大家都在抱怨就業環境太爛,公司薪資太低,工作內容太累,福利條件太差,是否應該先想想自己所具備的條件與能力,高學歷不等於高就業能力,成功是屬於少數人的,成功的人願意去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,只要你的條件比別人高一點,你的要求比別人少一點,工作態度比別人認真一點,學習奉獻精神比別人多一點,笨鳥除了要早飛些,如果還能多飛,我相信假以時日一定會闖出一片天的,希望林伯伯的女兒可以面對現實,萬丈高樓平地起,腳踏實地去拼吧!

(作者: 陳明志,建元顧問/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