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252期電子報

2013年第252期電子報~從自己身上找原因

從自己身上找原因


陳明志管理思維:

身為「職業培訓師」,為了確保講課時有清楚的頭腦和旺盛的體力,我始終保持著鍛鍊身體的習慣,3000公尺跑步,重量訓練,肢體伸展,最後再泡個41.7度的熱水澡,促進血液循環,讓身體充滿活力。然而,最近在參加的健身俱樂部發生了與其他會員不愉快的衝突事件,原因是有少數會員在特定區域不遵守規定換穿室內鞋,帶著灰塵和泥土的室外鞋破壞了環境的清潔,我好心提醒這些違反規定的會員,卻被視為故意找麻煩對我破口大罵,這件事讓我一直耿耿於懷,認為這些會員雖然貴為醫生,教授,高階主管以及老闆,但是卻自私到不懂得尊重其他會員。

幾天後,收到朋友寄來的郵件,提到在荷蘭發生的故事。一位姓李的朋友在荷蘭生活,有天接到電力公司打來的電話:「請問李先生在嗎?您家這個月的電費比上個月多了26歐元,我可以知道原因嗎?」李先生很不悅的回答說:「你這是什麼意思?你是懷疑我沒按照規定使用電嗎?」電力公司員工回說:「不不,李先生,您誤會了,因為您這個月的電費突然上漲了,如果沒有特別的原因造成,我擔心是您家裡的電路有漏電的情況,所以想請您多加留意,如果您認為有檢查的必要,我們可以提供免費的電力檢查服務。」半小時後,兩位身穿工作服的電力公司員工,到家裡把電路進行全面性的檢查,直到確認沒漏電問題時才離開。這個故事反應了荷蘭人的生活習慣~發生事情時先從自己身上找原因。

今天當我到健身房運動時,突然想起了李先生的故事,因此我改變想法,不再從這些不守規矩的人身上找原因,而是想想為什麼這些人不願意遵守規定,是不是運動環境的不方便造成這些會員違反規定?想事情的角度改變就會產生不同的判斷,經過我10多分鐘的觀察,後來我發現,原來大家不遵守規定的原因是,部分區域缺少一面鏡子,當大家運動完穿上鞋子後,為了要看看自己服裝儀容是否得體,只好穿著鞋子進到有鏡子的區域再仔細端詳,因此造成違規的情況,所以我立刻向健身俱樂部的服務櫃臺反應,在部分區域加裝鏡子,相信短期內違規的情況就會獲得有效改善。

曾經有一家國際知名企業的經營理念是:「讓世界更美好!」(Let’s make things better!)。「改善」就是促進世界不斷進步的有效做法,如果大家都可以減少抱怨,對所處的生活投注關心,發生事情時常常從自己身上找原因,減少對別人或環境的抱怨,對不滿意的問題或現象去思考如何改善突破,而不是因為圖自己的方便而造成別人的不便,相信會讓生活更美滿,社會更和諧。

(作者: 陳明志,建元顧問/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