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254期電子報

第254期 電子報-一聲謝謝,一聲再見

王宇老師

一聲謝謝,一聲再見


王宇管理點心坊:

有位記者說:乘務員告訴我,為乘客端茶送水時,只有不到10%的人會對她說聲謝謝;下飛機時,她站在艙門口對每位乘客說再見,但只有4、5個人會回一聲再見,大多數人都視而不見的走過。為何如此吝嗇這點善意?

這個情景引起很多反響,看網友的回覆,多數人都在說我是那少數幾個打招呼的人之一;另外大部份人說不用那麼繁瑣,點個頭不說話也不代表什麼;極少數人最終仍舊在抱怨國人素質如此之低。

因為教學課程的關係,我搭乘飛機的機會頗多,以至於得到了一張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的貴賓卡,每次上飛機空乘人員都會為我送上一份報紙並說:「感謝先生您搭乘國航,這是今天的報紙,謝謝。」這樣的服務也算是很好了。直到有一次帶著自家孩子旅行,用餐時我有了疑問便問空乘人員:「小姐,孩子吃不了辣的,這兩樣米飯和麵條都是辣的,能夠提供一份兒童餐給她嗎?」空乘人員和藹的回答:「您訂票時有沒有特別要求必須要兒童餐?」我說:「沒有。」空姐:「那我們沒有接到通知,沒有事前準備,所有不能提供兒童餐。」我又問:「購票前航空公司要了那麼詳細的資料,除了安全之外能有什麼作用呢?三歲的孩子一定和大人吃的不一樣,為什麼不能確認一下呢?」空姐繼續耐心的回答:「先生,地面方面的事情我們負責不了,您最好詢問下給您訂票的公司。」

於是,我被禮貌的回絕了,空乘人員連思考都不思考就很溫柔的把責任全部推到我的身上,〝訂票的時候沒有要求,在飛機起飛後的空中,我們怎麼為你準備拿挑剔的兒童餐呢?〞更別提想辦法解決的行動了,她的行動就是把責任推給我,減輕自己的負擔。最後,她依然和藹的說:「其實,給金卡使用者送報紙,這項服務都不是服務條款裡的,是我們飛機上空乘人員自發給您的。」我徹底暈倒,拜服,原來那一切都是假的,在他們的眼中只有什麼卡片,沒有真正的顧客需求。

服務在於真情,而不能流於形式。所以,當我下飛機時再聽到乘務員的那幾聲再見,我實在聽不出裡面的深情啊呀!

(作者: 王宇,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