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256期電子報

第256期 電子報-Leader的產生

王宇老師

Leader的產生


王宇管理點心坊:

管理高爾夫實戰訓練的教學是採取小組競賽的方式進行,每個小組由5-6名學員組成。一旦分組完成,就需要有一位Leader,帶領團隊成員完成下面兩天所有的任務。根據我多年的觀察, 常見產生Leader的方式有:1.自薦,2.推薦,3.競聘,4.抽籤,5.輪流做,6.指向投票。對這些方式我的看法是:

1.自薦:每當我詢問提出“自薦”方法的小組成員,「誰願意自薦一下啊?」組員多數是將眼神投向別的人,而不是用食指指向自己。因為中國人的特點是槍打出頭鳥,誰知道當了組長會是一個什麼結局呢?先觀察一陣子再說吧!

2.推薦:凡是被推薦的都說「還是讓別人來吧!」心不甘,情不願。

3.PK:這似乎是一種公平的方式,大家一對一單挑,誰堅持到最後誰就是勝利者,但是在沒有明確目標與利益激勵的前提下,大家PK什麼呢?即使PK出一個結果,也是江湖第一劍客而已,這種方法只適合決定誰是第一,而不是挑選領導者。

4.抽籤:這種方式一般適合挑選出去幹“壞事”的人選,而不適合挑選領導者。比如電影中所展現黑社會的場景:今天誰出去執行有去無回的任務,挑“烈士”都用這種方式,抽籤抽到誰,那就誰去,這叫聽天由命。

5.輪流做:這好像是占山為王,每人各負責3個狀況、9個案例討論,這種方法很公平,但是不夠高效,因為領導者剛剛熟悉這個崗位的運作規律後,馬上就下崗了,工作意願也會大打折扣,對組織的發展也沒辦法有較長久的策略規劃。

6.指向投票:老師1、2、3一聲令下,各自將手掌伸向心目中的組長,被指最多的人士當選。此種方式最為公平、公開,一人一票,票多者當選是公平,一伸手就能看到最終結果是公開。這樣選擇出的Leader多數能夠帶領團隊,擔負起該盡的職責,而不會扭扭捏捏,推三阻四。在遊戲過程中,如果成績理想,組員會認為是大家的功勞,如果組長決策失誤,那麼組員也不會多加埋怨。因為畢竟是自己選的,選錯也只能怪自己眼光有誤。

方法沒有對錯,用對了地方就是良藥,用錯了地方那就是毒藥。選擇領導者的方法多種多樣,指向投票未必是最高效的,但確是最不壞的辦法。

(作者: 王宇,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