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258期電子報

第258期 電子報-服務貴在用心

服務貴在用心


陳楊林管理思想曲:

我們全家都喜歡吃小火鍋,一人一份,清爽又健康,常去的火鍋店,因湯頭好,料實在,生意一直很好。上週,我們又去了一次,火鍋湯底和菜盤來了(通常主菜會慢一點,肉都是現刨的),這次飯卻等很久,問一位男服務生,他看看我們的點菜內容後,輕鬆的回了一句:「我們是按照順序上菜的,飯也一樣,對不起!」態度很恭敬,但回的話讓人頓時心裡很不是滋味,意思好像是我們不按順序要插隊!飯來了之後,主菜肉片還沒上,問一位年紀稍長的女服務生,她看了我們的菜單後,鞠了個躬並說「抱歉!讓你們久等,我馬上去催!」雖然也又等了一會兒,但感覺很受尊重,和第一位〝上菜要按照順序〞的說詞,感受差很大!

與客戶應對的話術是很重要的,客戶對服務的感受,大都來自於和服務人員的對話,雖然這樣的感受有些主觀,但是好的服務就是要讓客戶的主觀建立在的好的感受上。尤其是服務業,對於和客戶的應對特別重視,都有一定的SOP,以免服務人員不小心講錯話。前面那位男服務員說的可能是事實〝上菜要按順序來〞,但這樣隨意的回話,可能會比沒有服務還糟糕,很容易得罪客人。或許不能怪他,可能是新來的,該怪公司沒有做好職前訓練,但是這樣的隨口無心之言,卻很容易讓客戶有不好的觀感。終究現在的服務,比的就是誰做得細膩,誰做得貼心。想想看,連百貨公司的電梯服務小姐,鞠躬的方式,請教客人到幾樓的話術,電梯門開關時的手勢,都有一定的規範,那麼,餐廳直接上菜服務客人的服務員就該更加要小心謹慎了。上個月在上海,朋友請我去著名的一家四川人開的火鍋店〝海X撈〞用餐,生意好得不得了,要抽號碼牌等,當客人等候用餐時,餐廳就為等待的顧客提供免費美甲、擦鞋、護手的服務,還有免費飲料、零食和水果。在用餐區裡,女服務員會為長髮的女士紮起頭髮,並提供小髮夾夾住前面的瀏海,防止頭髮垂到食物裡;戴眼鏡的朋友可以得到擦鏡布;放在桌上的手機會被小塑膠袋裝起以防油膩,客人心裡想做的,他們都可以想到,客人沒想到的,他們也都先想到了,這樣的服務真是用心,是服務到客人的心坎裡。

優質的服務是現代企業維持競爭力不可或缺的一環,也是爭取客戶忠誠度很重要的手段。員工的服務態度、服務意識、服務技能都直接影響著企業的形象和效益,也決定著企業經營的好壞。 服務貴在用心,用心在別人做不細,做不徹底,做不好的地方,比別人多那麼一點關懷,多那麼一點細膩,多那麼一點以客戶立場為出發點的想法,客戶就會有不同的感受,現在流行〝揪感心!〞的服務,講的就是這樣的用心方式,企業的競爭力,也是從這裡一點一滴的累積而來的。

(作者: 陳楊林,建元顧問/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