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261期電子報

第261期 電子報-管理也要變

管理也要變


陳明志管理思維:

吃晚餐時,就讀國小五年級的兒子問我:「爸爸,你們以前讀書時功課多嗎?」我說:「不太多耶,1個小時之內絕對可以寫完,然後就可以和鄰居去打棒球了。」兒子說:「那為什麼我每天的功課都有5~6 樣,不僅2小時寫不完,還有一堆測驗卷要寫呢?」半响我不知道該說什麼。後來我也問他:「兒子,你們現在考試考不好老師會怎樣嗎?」他說:「不會呀,最多在聯絡簿上通知家長。」我說:「我們以前考試成績不好時,老師會拿藤條、水管、竹片揍我們,所以我們都會在抽屜裡準備酒精或是藥膏,老師打完之後立刻抹上可以減輕疼痛感。」在旁邊的老婆點頭稱是,我兒子驚訝的說不出話來,直說:「太可怕了,太變態了…。」

曾幾何時,環境的變遷改變了很多生活的觀念和做法,不光是學生的學習內容和深度,也包括剛畢業的年輕人,以前家長都會告訴子女,畢業後要考公家機關或是大公司,然後把每個月的薪水省吃儉用,想盡辦法的存下來。但是最近某大企業家對應屆畢業生的祝福卻說,如果你的薪水不到台幣5萬元,你不應該儲蓄,應該要把錢花在交朋友、旅遊、學東西、嘗試創業,如果錢不夠找父母拿,讓父母支持你,這樣的說法讓台下的畢業生鼓掌叫好,卻讓台下的家長眉頭深鎖,尷尬不已,這也是不同世代的觀念差異 。

企業界更是如此,曾經風光一時的百年企業面臨著時代巨輪的衝擊,現在的競爭已經不是同一產業的競爭,更是革命性的「跨界競爭」。例如:摩托羅拉和諾基亞傳統手機的市場被智能手機(Smart Phone )搶走大半。阿里巴巴「餘額寶」搶走銀行的存款戶(在銀行存人民幣1萬元,一年活存利息約為 30~40元,但是如果存在阿里巴巴的「餘額寶」,一年活存利息為約300~400元),完全不收費用的微信(We Chat)軟件,透過網路的信息交流,把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等通信運營商打得抬不起頭來…等等。

那管理呢?以前的員工聽話照做,不僅加班習以為常毫無怨言,對主管的指揮更是言聽計從,但是現在的主管難為,負責任的員工難尋,忠誠度不高但是抱怨連連的員工比比皆是。有學員上完課後問我:「陳老師,您教授的管理觀念和做法是不是比較適合在台灣呢?」我回學員說:「因為環境改變,工作方式創新了,管理員工更應該與時俱進,所以應該以「空杯心態」,試著去學習和接受不同的管理觀念和做法,保持彈性的思維模式。」

總之,在這急速變化的世界,你不跟著變,就等著被淘汰,你變的太慢,就會失去競爭力,你不願意接受變化,你的判斷力與解決問題能力就會出問題。所謂:「天道酬勤」,擔任主管者一定要持續學習與進步,才能以更有效率和效果的管理方式創造團隊更高的生產力,與各位共勉。

(作者: 陳明志,建元顧問/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