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動態

2016年
  • Facebook
  • LINE
  • X
  • LinkedIn

台灣百事食品公司於9月07.08日舉辦16小時~向下管理高爾夫實戰訓練~課程記實!

2016/9/15

台灣百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~向下管理高爾夫M’golf~課程實景

: 陳怡靜(Candy)

Candy上個月到上海出差,在逛便利商店時,發現新奇的洋芋片「Lay's樂事-黃瓜口味」,外包裝也跟台灣的風格截然不同,愛嘗鮮的我拿了一包結帳,開心的回飯店翹腳看電視悠閒享受。

Lay's樂事為百事國際集團旗下品牌,一直以來,百事國際集團位居全球休閒食品的領導者,為消費者塑造超越產品之外的想像,以「創造歡樂,引領流行」的話題吸引消費者,更會針對當地飲食習慣推出特調,就像我在上海吃到的黃瓜口味,這樣的創新和改變是百事集團所重視的,並深刻反映在屢報佳音的業績上。

這樣的用心亦展現在在員工的人才發展與培育上,台灣百事食品與建元顧問合作,舉辦為期兩天16小時的「向下管理高爾夫實戰訓練」課程,並邀請到專任講師 王吉達老師為主管們開啟管理大殿堂。

課程第一天上午,吉達老師帶領學員進入「向下管理高爾夫實戰訓練」基礎理論課程,其中分享《老子》所述的主管四層次:「太上者,不知有之;其次,親而譽之;其次,畏之;其下,侮之。」顯而易見四種層次於授權程度上的差異,存在不同程度的勞心勞力,且無庸置疑的,只要身任管理者後,如何提升為「太上者,不知有之」,皆是你我極欲探究的一門大學問。

隨後課程也特別安排「Oh,My God!」管理遊戲,考驗每個角色-總經理如何下達目標,拿捏「管與不管」間的尺度;經理如何扮演中堅幹部「承上啟下」的角色,承上目標、啟下執行、居中協調和進度掌控;部屬如何執行完成上級交辦任務。看著此梯次學員們忙上忙下,有的小組雖已用清楚架構解析任務全貌,卻僅差畫龍點睛之筆未完成;有的小組靠著執著的精神,團隊配合一起克服困難完成任務,其箇中滋味想必是酸甜苦辣各在心頭。

課程接下來,正式進入「向下管理高爾夫實戰訓練」的精彩環節-18洞54個虛擬實境演練,開始考驗每個人於管理一桿進洞的能力,例如:糾正員工的問題行為之「如何面對部屬的耳語是非?」、維繫團隊的紀律之「如何處理部屬的特別請求?」、展現人事處置的魄力之「如何處理事態嚴重的員工」,或是紓解員工抱怨的情緒之「如何讚美、激勵部屬?」等。藉由每個類似實際工作的情境、收斂式的討論、小組內外充份的交流,以及講師適時適切地彙整或是角色扮演的互動引導,讓大家得以掌握各管理手法的重點及技巧,以求舉一反三之效!

「管理」這門藝術就好比怡靜最近著迷的「相機藝術」,我們在相機前面擺放什麼樣的鏡片,裝上什麼樣的鏡頭,調整什麼樣數值的光圈、快門、白平衡與ISO,而這些過程的變動因素,就會決定最後成品的效果,如同18桿54個案例皆需每個學員結合各自不同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的變化,給予不同的調整和延伸,期待此次課程可以使學員得到更深一層的體會,實際運用在管理上,塑造出專屬自己六星級的管理手法!~

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