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高爾夫實戰訓練

台灣鄭自凱

台灣鄭自凱

粉絲族回響
  • 台湾郑自凯 - [新朋旧友]

    2007-08-16

    版权声明: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
    http://peaceforever.blogbus.com/logs/7747025.html

     

    《向下管理高尔夫》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,竟有一种曲终人散的不舍。

    我在这两天里,收获的除了快乐,对于人性,管人的艺术让我有了更深刻地体会。重要的是思维上有所突破,我觉得比收获知识点本身更重要。谦受益,满招损,不要在自己的杯子里装满了水,我一直在告诫我自己。最令我难忘的是老师的敬业和专业,让我找到了久违了的敬重。

    郑自凯老师,来自台湾。相貌平平,中间圆,两头也不细。身板不直,也没法直,因为曲线很弯曲。教材上戴看眼睛,单手支撑下巴,低头沉思的照片特别有深度。真人却幽默、专业、敬业。

    课件是由郑老师自己研发,十八年前,因一事有感而发,多方修改至今,与时俱进。设计上看,包括课前课后作业的设计,明显看出老师的敬业和良苦用心,不是在江湖上混口饭吃的。课上,两天,老师一直用尽法子让每个人都处于兴奋的状态,他层出不穷的幽默,他丰富的肢体语言,超水准的互动方式,让我们没办法停止欢笑,场面相当热烈。

    单纯这些,并不足以让我感动,留恋。他是我接受过的培训中,有史以来,老师最用心的一个。他每时每刻都在关注每位学员的情绪及学习状况,我看他的眼睛从来没有没有遗忘过谁。他的身影在教室的每个角落游动,你一转回头,他可能就站在你的身后。稍一走神,就会听到有人在耳边呼唤你。没有人能够忽略他的存在,正如他没有忽略每一位学员一样。当然,在课堂里,作为学生,能够得到老师高频率地叫到自己的名字,得到认可,是件让人感到幸福和感动的事,在这里,我找到这种认可。对于一个出错率高的问题,他会在这个问题上展开深入分析。在我看来,他在讲台上的挥洒自如,是老师敬业、专业、功力的体现,是一种素养,我欣赏这样的人,尽管他长得并不怎样。

    课间闲聊中,有人建议老师在深圳买套房,可以升值。老师平静地回了句话:钱差不多就够了。SL憋不住问:多少算够? 真是见仁见智的问题。但老师的人生态度让我很感动:积极工作,认真生活,不为五斗米而折腰。

    午餐与老师同桌,谈起签证,老师说到香港和上海,凭港澳同胞证就可能办理了,听起来好象不太费劲。课下的老师明显安静很多,与课上的谈笑风生大不相同,有了一点照片上的文人气质。相由心生,人先天长得怎样不重要,后天修养要跟上,才不会在年老色衰时不堪入目,还耐得住粗看细看,男人女人都一样。

    我不知道郑老师能不能代表台湾人的工作和生活状态,他的敬业与专业,国人与之相比,不在一个水平面上。但愿陈水扁这样人赶快下台,让中台可以有更多正常交流。

    结束了,大家合影,郑老师提着包与大家挥挥手,转身离去时说了句,“我回台湾了。”一场热闹后的寂寥一点点渗入。人生可能就是这样,越是热闹,寂寞越深。而在心里留下痕迹的,也许只是那个擦身而过的某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