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高爾夫實戰訓練

听郑自凯老师讲课

听郑自凯老师讲课

听郑自凯老师讲课

     

        听郑自凯老师讲课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Fox  2008-10-17

    «本文章 取自於一位參加管理高爾夫Mgolf®上海發表會其個人網誌心得»

    昨天参加了一个培训,蛮有趣。也有收获。老师是台湾人,浓浓的台湾式普通话,讲课时很投入,表演角色时惟妙惟肖。这节课是通过高管、中层和员工三者互动关系,来阐述管理。

    高、中、员工关系,是做了一个游戏,即三者的角色扮演。因为活动很直观,一个简单的工作任务,总经理传达到经理,经理传达到员工,由于各种原因,往往到员工这里走了样。再交上去,更不是原来的那个任务。中层非常重要。而且有趣的是,扮演途中,往往最累的是总经理,这也是一些公司的写照。很多经理只顾传递,并不注重意义与责任。甚至有的自己也并不明白。堆积的任务,累死了总经理,还不知怎么回事。看着“总经理”在台上坐着,拿着报告左看右写,“员工”们齐刷刷盯着——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,呵呵,真挺可怜的。当然总经理发布指令也非常重要。简洁有效是关键。沟通是大问题。一旦意思有误,就全盘都错。没有对的可能。自己身在情景之中,非常心惊肉跳。原来平日的工作就这样一误再误。简直可怕。

    印象深的是老师自演了一位总经理,因为用了一位听话的“好”经理,但全无主张,最后总经理累得半死,还说不出来。有力地证明了,各司其责比较好。作为决策者,用对人是关键。

    有一个比喻很有意思,员工、中层、高层用符号来指示,分别是ITS。年轻的时候是一条直线,往深高处发展,中层同时需要长度和宽度。高层则非常圆融。我的理解,是螺旋式的上升。到了一个点。而且曲线是无固定形状的,他可以再发展。但你不一定看到这个顶点。呵呵,S,老师比喻作蛇的,灵活舒展,是一个人较为至高的点,又可以无限生长的。我就属蛇,可是,什么时候才可以这么圆融?

    老师就是这样一个人,课上就有人提出极致的想法,一度大家都要争起来。但老师依然不惊不怒,平和微笑,听人把话说完,即使无法达到一致,还是请大家鼓掌向提问者致意——至少她比较敢说。而面对有人不屈不挠的追问——在我们看来,简直有点强词夺理,——老师还微笑着致歉,保持着应有的风度。哎,这番胸怀,我们真的是……跟小龙女的那种不问世事相比,老师是经历了许多,看过许多,所以包容中又让人很温暖。

    具体的案例分析是全用角色扮演。且有互换。比如你们做上下级,轮流做,可能更能体会对方的感受。案例告诉大家的道理其实很简单,但是往往裹在事情里,大家就变得稀里糊涂。尤其,如果涉及到你自己的立场,就会更糊涂。

    比如,有人跟你打小报告,说某某怎么说了你,你怎么办?这件事,其实很简单,主线是打报告的人,他出了问题。问题主要是这个人,耐心地倾听他,然后再很好地解决有关他的问题。但是实际中,没人可以不听不信,或又是粗暴地完全不听,往往,更多的问题,就从中来。

    首先,明确问题是什么,然后面对问题。处理问题的方式往往比这个问题本身更重要。在现实中,我们经常会有被问题吓倒,转而忘记了所有的方法。而且,流程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,最重要的问题亦往往回复人本身。

    再如,有下属是老资历,就是不听你这个新主管,如何?得知他的需求点,并很好地跟进,是重点。其实这个是共通的,一切管理的意义,在于如何管理好与他人的关系吧。人顺了,应该事情的成功就不远了。所有工作的基础是人本身。而且,无论如何,不论这人是你的上司、平级还是下属,人性是相通的。已所不欲,勿施于人。多站在别人的角度上想,可能会有帮助。

    还有,我们经常会忽略的是,各人的需求不同,要清楚对方的需求,尽量给他想要的。更深的是,在沟通上,有时候不说什么,比说什么更重要。有些话,看似你是热情有加,其实是画蛇添足。结果可能从喜悦跌到双重的反感。这道最后的题,我是错了。而且错的心服口服。——本来还沾沾自喜来着,因为之前所有的题,我都对了。貌似还有点潜质来着。呵呵,也只是纸上谈兵罢了。现实跟模拟还是有很大差别。

    郑老师是一位长者,但有一颗年轻的心。上课轻松、诙谐、新鲜、活泼。整个课堂笑声不断,从谈笑间教给我们许多。听说他是管理高尔夫的创始人,但为人儒雅和悦,一点没有架子。很开心下午的这段时光,与郑老师共度。打算找他的书来看看。——《正本清源》,正其本,则末自正,清其源,则流自清。希望能学到更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