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高爾夫實戰訓練

拉緊我和“顧客”的距離

拉緊我和“顧客”的距離

拉緊我和“顧客”的距離

     

        拉緊我和顧客的距離        張小燕2008-8-15

    «本文章取自於浙江移動顧客關係高爾夫課程學員的培訓心得»

     

    Ø淺解階段:透過課前作業我理解的顧客關係管理培訓

    課前圍繞全球通、動感地帶、神州行三個品牌顧客滿意度評價的七個緯度,引發了我的一些思考,從顧客感受的角度出發,進行了客服最滿意服務評價的七個排序;同時通過18個狀況,發現一些看似平常的小問題,發生到狀況中,處理起來,顯得有一些棘手。而如何處理才是顧客最想要的,我想就是這次培訓中我能學習到的。而整個課程通過如何正確認識顧客滿意度、忠誠度,及顧客的貢獻度、需求度。以此界定什麼才是核心顧客,及整個顧客關係管理的內涵,可以讓我更深層次的看待我們的顧客,並從中探索潛在機會,為自己以後的工作提供更好的經驗。

    Ø瞭解階段:透過問題剖析看到顧客需求

    通過英東顧客滿意度評價的六個維度剖析,從顧客感受角度出發,話務人員的整體表現,是顧客期望值最高的一個維度,引申出了服務無法儲存的特性,也讓我深層次明白服務是第一線人員創造出來的,不是主管所創造,而只有在重要、緊急時,顧客才能感受到服務。整個服務會通過產品、系統及人員傳遞,我作為一名10086話務去的區域主管助理,需要做的就是不斷提升話務員的整體服務和業務技能,為所有撥打10086的顧客提供最棒的話務員的整體表現。

    結合顧客07年度滿意度評價的六個維度得分,鄭老師給出了六個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,(1)為什麼話務資訊的解答疑問低於一般問題的解答諮詢?(2)為什麼自動語音引導的合理性最低?(3)熱線容易接通程度偏低的原因在哪里?(4)為什麼動感地帶顧客服務的體現程度較其他品牌低?(5)為什麼話務員的整體表現很高,而解決疑問的表現卻很低?(6)為什麼有94.55%的話務員整體表現滿意度?通過頭腦風暴,我們從a全球通口費方式較複雜;b查詢方式不方便;c行銷政策話費反充規則不一;d顧客使用習慣;e顧客群廣泛導致顧客需求多樣化;f及來話高峰的不可控性;g從安全資訊管理的角度出發,導致相關流程和許可權的限制等幾方面表達了問題存在的原因。張總和吳總通過實現資源的合理配置,效益的最大化等多方面去講解讓我們明白了我們的顧客需要什麼,我們還可以做什麼。

    Ø深入階段:透過狀況看到方法

    通過顧客關係管理高爾夫實戰訓練培訓,經常會讓我恍然大悟,然後心裏不禁感歎到:原來顧客想要的是這個,原來我們還可以這麼做,原來還可以這麼處理顧客問題。

    從自身的工作角度出發,我把我眼中的顧客定位成我的領導、我的員工,我要做的是管理好我的員工,認真完成領導交辦的工作,最終實現為移動顧客提供最優質服務的目標。

    此次培訓,不論從理論,還是從實踐的角度出發,都給到了很多幫助,下面我就淺談一下培訓收穫:

    J理論方面:

    作為一名普通的服務人員需具備基本的專業服務技能,人際溝通技能和自我管理能力,才是一名合格的服務人員,而這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,絕不是一蹴而成的,需要我們通過不斷的學習,經驗的積累,才能實現的一個過程。

    整個的顧客服務過程如果想要做到最好,那就需要通過服務的三個層次去計畫:(1)讓顧客感覺到,也就是做好必要基本的服務保障;(2)要讓顧客感覺到,理解為我們的服務要讓顧客感覺到是充實的,讓顧客感動的;(3)要讓顧客感覺到,給顧客期待外的服務,讓顧客感到為之激動。

    什麼樣的人,才能透過服務體現個人價值呢?有四種人:(1)能以為人服務為樂的人;(2)能將服務視為個人價值觀之一的人;(3)能從與人互動,交流中獲得成長喜悅的人;(4)能具服務熱誠性格取向的人;正確的理解和認識自己今天在服務的角色中是為生計、為交朋友、為學習成長、為工作成就感、還是為實現人生等等,在整個服務過程中圍繞著這個目標前行,實現自己的服務價值觀。

    站在服務者的這個角度上,必須有清楚的定位,才能有正確的出發點,才能給出好的服務過程,實現功德圓滿的服務,服務不能光看一件事的結果,更要拋向遠方,看到日積月累所形成的資產,不只要努力,還需要有計劃地設想未來。

    顧客互動的最大價值就是能挖掘顧客的潛在期望值。這種潛在的期望值一旦達成,顧客的滿意度就能達到某種特殊的境界,這也是我們作為服務者最成功的收穫。

    在整個服務過程中顧客需求是最不容忽視的,我們需要通過鞏固優秀的服務模式,通過和顧客溝通深入瞭解需求,然後實現優化,創新,以此來擴散我們的服務,讓顧客成為我們服務的最好傳達著,也就是通過口碑效應去實現顧客對我們的服務評價。

    J實踐收穫:

    決策力:

    通過案例我明白了,在已經有明確檔說明事件的處理方法時,我可以在事件發生時,作出果斷地決定,而不應該優柔寡斷或給出不公正的決定,更不應該把此問題拋給領導,所以這個案例對我以後有了很好的啟示,我覺得以後一定要更加仔細的看檔,對流程掌握的更加清晰。

    自驅力:

    多個案例讓我明白了,很多資訊的獲得,需要我們從瞭解顧客性格,洞察顧客期望,並且通過不間斷地維護顧客關係才能獲得,只有獲得了資訊才能更好地開展工作。由此我覺得我在日後的工作中,應該對我的員工,多觀察、多瞭解、多溝通,主動積極地發現我的顧客需求,創造好的工作氛圍,只有好的氛圍才能讓我的員工擁有工作的動力,最終實現工作的目標。

    想像力:

    一些平常看似不起眼的小事,用心做起來,可以給顧客驚喜。課堂上老師經常給到我一些為顧客製造驚喜的方法,勾起了我的很多想像。我覺得我也可以做,在每月生日匯總時,我可以記住我班長的生日,或者優秀員工的生日,並且可以通過各種方式給到我的顧客驚喜,讓他們體會到我的用心,達到滿意的效果。

    J總結篇:

    鄭自凱老師,整個課程貫穿顧客立場,貼近工作,通過此次培訓拉近了我們和顧客的思想。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授課方式,對我而言,還是第一次,把平常我們經常會碰到的一些問題和困難點拋出來,讓我們去思考如何處理才是最恰當的,不但知其然,還能知其所以然,並且鄭老師對一些事件的細節處理交待得也很清楚。對我以後處理其他疑難問題有著很大的幫助,整個過程,我覺得就像是一面鏡子,在這面鏡子裏我看到了自己不足的一面,也看到了自己美的一面,並且這面鏡子有著讓我知道如何修正自己不足的功能。非常感謝鄭老師的精彩講解,也感謝公司給了我這次培訓的機會。

    師傅引進門,修行在個人,把握細節相信自己與顧客之間的距離會越來越近,通過不斷實踐和學習自己的管理溝通能力也會有一個很大的提高。

    2008年是移動的服務品質年,通過金牌服務,滿意100”,看到了移動為顧客量身定制的服務方案,從顧客服務中心10086自身的工作角度出發,我覺得我還可以做的更細更到位,從自身的工作角度出發,如何管理好我的顧客,讓我的顧客滿意,以此來達到為顧客提供更優質服務的目的,將使我需要不斷探索的話題。

    我的下一步就是通過老師教的很多好方法,通過對我的顧客觀察、剖析、溝通後,為我的顧客設計一套好的服務方案,然後不斷地完善我的服務方案,實現顧客和用戶雙滿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