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高爾夫實戰訓練

寫在“揮桿”後~

寫在“揮桿”後~

寫在揮桿後

     

       

    寫在揮桿後~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胡偉偉 2008-8-15

    «本文章取自於浙江移動”顧客關係高爾夫Mgolf®課程”學員的培訓心得»

     

    上半場16桿,排名倒數第一,下半場11桿,排名正數第一,這是我們團隊在課堂上的戰績。在驚訝與成績飛躍的同時,於無形中,我們對顧客關係的理解與管理也有了質的飛躍!

    兩天的培訓,緊張、有趣、形式新穎、內容豐富,除了充實還是充實,課堂上的十八個洞均源於實際又不止與實際,在通往羅馬的大道上,又不可為的地雷,也有最佳為的捷徑,怎樣避開地雷怎樣優中選優而一桿進洞,將是今後我們在工作中的重點。

    揮桿過後,回首過程,其間的所學所思不可計量,在此前談一下——

    1、授課的形式,是讓我銘記本次培訓的第一個關鍵因素。將課程主題內經常發生的狀況帶入高爾夫球場的虛擬情境,形成十八個洞的賽局,虛虛實實間,循序漸進、漸入佳境,吸引了我們百分百的好奇和關注,小組競賽制,又激發了我們無限的集體榮譽感和團隊合作力,集思廣益,腦力激蕩,無疑,這樣的形式是絕對成功的,也許,這就是管理高爾夫的魅力之一。

    2、這是一次對我們與顧客關係的大檢閱,讓我更深刻、更全面的認識了自己、瞭解了顧客,透過自我檢查式的案例分析,更加瞭解自己的管理能力。優缺點為何,如何進行改進,幫助我們透視在顧客關係管理中的迷失和盲點。特別是人際風格檢驗,在認識自我的同時,對各種類型的顧客也進行了定位與剖析,探尋到了針對各類顧客的最佳應對方式,不論是處理投訴、化解疑義、促成銷售都將有所幫助。

    3、這次培訓還顛覆了很多深駐我腦海的舊觀念,比如:

    Q1:如何面對[果決明快]的客戶?

    舊觀念:無法在其談話過程中適時地迅速地抓住重點。

    新觀念:簡明扼要的表達自己的意見,講求時效與實效。過濾可行方案,提出各種利弊分析作參考,給予抉擇的權利。

    經過性格分析,發現此類客戶多屬於駕馭型客戶,喜歡指揮別人,在與其交談時可能會因他的固執與批評而顯得無話可說,使自信心受到打擊,而顯得有些退卻,對於客戶的不滿或許給予一些標準的解釋口徑,希望撫平客戶對我們不滿之處,但這不能完全滿足這類客戶的需求,且這類型的客戶對於其既有的想法、經驗是很難改變的。經過培訓後,會以更積極的態度去瞭解客戶的不滿與其更在意的部分,在提出有力的證明與實質結果來說服他,並以我們服務的熱忱跟態度,以我們解決問題的行動跟效率,慢慢來改變其對我們的看法跟印象。

    Q2:如何面對客戶的抱怨?

    舊觀念:沒有真正瞭解顧客的期望與想法。

    新觀念:視顧客的抱怨是一個服務機會,而不是找碴。致歉是處理抱怨的首要動作,要真誠的表達自己的關心。要專注傾聽顧客的抱怨或異議的內容。

    客戶永遠是對的,不管客戶是真的對還是錯,能滿足客戶才是最終的結果,所以不與客戶爭執對錯,若客戶仍不滿意我們的處理,也希望瞭解客戶心中最希望的結果為何,已能滿足客戶心中的期望結果,已能圓滿解決問題。

    兩天的課程,能讓我們對一些客戶服務案例去思考,我們過去做得是否是對的,我們所形成的舊觀念跟固有思維是否是恰當的,或許這並沒有標準答案,但想必對我們舊有的顧客關係理念,有些許衝擊。在我們研究如何管理顧客關係的同時,也該思考一下,我們所能做的是否是客戶的需求,是否能滿足客戶的需求,怎樣才能達到功德圓滿的服務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