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306期電子報

第306期 電子報-台灣某大機電公司~向下管理高爾夫課後的迴響

台灣某大機電公司~向下管理高爾夫課後的迴響



售後服務部~專業敬業的教學態度是我生眼睛長眉毛以來見過最好的典範


承蒙上級長官厚愛, 讓我有機會參與本次「向下管理高爾夫」教育訓練課程,在為期二天的學習過程中, 老師以專業犀利的角度傳授管理學, 用專業深度剖析企業管理哲學奧妙之處,互動式教學有別於傳統式夫子對學生之傳道、授業、解惑。即學即用的分組個案研究討論,讓所有學員更了解每個管理個案決策背後,所隱藏的成敗優劣,加上老師拼命三郎式的教學方式,讓我們看到台上那位年過半百,講課的聲音POWER十足,不時汗流浹背卻又精力充沛,典範最令我敬佩的是這兩天來所有的課程都不用教材書本輔助,思緒如泉湧般源源不絕,全記在腦子裡來講課,專業敬業的教學態度是我生眼睛長眉毛以來見過最好的,有人說活在當下要邂逅一次高手,如今有幸讓我遇到了,感謝許小姐對本次課程用心的安排。

管理之情境因素不外乎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, 管理者之本質在於學而能配合其深度和廣度運用在管理實務面, 且不因管理者本身之EQ情緒管理高低取決管理成效,總而言之就是怎麼帶人、如何做事、時間、時機點的掌握、了解現處環境、整合運用限有的資源發揮其最大功效,進而達成企業組織目標。總之,管理基本明確功能即是:1.做對的事,2.找對的人,3.把事做對,4.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。

管理並沒有一個放諸四海皆準的既定模式可供仿效,成功有效管理相關的各種準則和行動方案,將能讓企業成員發揮高度效率,同時提升員工生產力與忠誠度。所以一個管理者的角色,更應多吸收管理資訊,透析管理的本質,且先從財務、人事、時間、人際、資訊、營運…等,再配合上成功管理績效、與員工合作、訂定績效獎勵計畫、調整員工目標、進行有效的績效考核、找出問題的根源、有效處理衝突情況、為績效留下文件記錄、培養員工等入手,全方位透析什麼是管理,以及管理的技巧。有效的管理策略與行動步驟,得以準確地向員工傳達你所要求的績效水準,以及提供給高績效員工的適當報酬和獎勵,並找出績效不彰的員工所遇到的工作障礙、提出解決方案。雖然績效本身是一個範圍廣泛且難以量化的字眼,但管理得當績效提升後所產生的結果卻能輕易地衡量出來,而且能代表競爭優勢與劣勢之間的差異。正確執行管理評估,才能強化企業內部人力資產的競爭力。

總之,您知道職場上,有哪些是學校學不到,老師不會教你的事,先進、前輩不會告訴你的話嗎?縱橫職場的「潛規則」裡有些無法從「傳道、授業、解惑」中獲取經驗的。就如同金庸武俠小說《笑傲江湖》裡的令狐沖大俠練就的「獨孤九劍」劍法,招招都在「敗勢中」習得經驗,但試問在人海沉浮的職場上,有多少英雄好漢、江湖兒女能在敗勢中再度站起,然後全身終老而退,解甲歸田回故里。「心念」取決於一切:心若改變→態度就會改變、態度改變→習慣就會改變、習慣改變→性格就會改變、性格改變→人生就會改變。學習在順境中知感恩~逆境中學習如何逆來順受,及時調整心態與正向壓力思考是自我成敗關鍵,最後一句話~共勉之~「工作一起是緣份、一起工作是幸福。」

資訊部~很累、很緊湊、很有收穫


上完課的第一個感覺就是「很累、很緊湊、很有收穫」。

以前上過的一些管理培訓課程,比較多理論的東西,但這次的課程讓人記憶深刻。一方面除了案例感覺似曾相識,似乎活生生地跳脫出身邊的某些人某些事,另外就是老師的教法及唱作俱佳,加深了對課程的印象。

「向下管理高爾夫」課程,有別於其它培訓課程,它是「在案例中學習理論」,通過18個管理常見的狀況,每個狀況有3個情境案例,來學習如何選擇一種最佳的處理方法,在多個似乎都「可行」的方法中,如何避免踩到地雷,並識別每個方法間不同的差異及背後隱含的陷阱。

確實在小組討論或選擇答案中,感覺到管理,尤其是與「人」有關的事情,失之毫釐、差之千里,必須非常小心的識別、深刻的了解,才能選到正確答案,平時自認為對的答案,卻往往是錯的,經由老師的講解說明,才能了解其中微妙之處! 可見管理的能力及功力,確實不是三天兩天的功夫可成的,自此可感受自己的不足之處,也因此更加虛心學習,期能在管理能力上更加成熟進步!

課堂中,老師妙語如珠,使出渾身解數,同學們也都認真參與,不能有一絲分神,更沒時間打瞌睡,整個課堂氣氛非常輕鬆但又緊湊,2天的時間感覺過得非常快,如果我們平常工作中也能有這樣的團隊氣氛,絕對能十足提高工作效率、人員滿意度。

以前上過的一些管理培訓課程,比較多理論的東西,但這次的課程讓人記憶深刻。一方面除了案例感覺似曾相識,似乎活生生地跳脫出身邊的某些人某些事,另外就是老師的教法及唱作俱佳,加深了對課程的印象。

管理四課(台南,高雄)部~跑了這麼遠,上了這麼辛苦的課,但是,真的覺得很有收穫


老師您好,感謝在這兩天充實的課程中您賣力的教導,看著您汗如雨下的賣力演出,風趣生動的上課,讓我更加有熱情和興趣參與課堂上的活動。相信這可能是大家上課參與度最高的一個課程。

在課程中老師先用了一個小遊戲「Oh, My God!」開始,這個遊戲可以發現我們平常組織運作的一些缺失,高層和基層對於目標的落差,目標的傳達及任務的進行,都會造成任務的失敗。雖然大家都沒達成任務,但是從中學到一些收穫才是最重要的。另外在18洞的揮桿活動中,各組的參與,彼此的競爭,都讓課堂充滿了熱烈的討論。18個不同的狀況54個案例,真的讓我覺得怎麼會上到這麼辛苦的課程,但是又覺得這個課程應該早點開,也許當初的某件事就知道該怎麼處理了。當然,雖然有時對老師的最佳解答還是覺得不對,但是我想這應該是個案的人事物和實際發生情況有所不同造成。我對老師提供的想法和建議還是會記在心理,這是老師多年的經驗得來,願意和我們分享,當然要好好的吸收利用。至於,如有類似的情況會不會依照老師的做法,那我就不敢打包票,但是至少知道那些可能是地雷,碰不得!

雖然 18洞的揮桿成績不理想,得到了倒數的第一名,但是我覺得收穫更重要。從錯誤中學習,希望能學到更多的收穫,知道自己和小組的缺點,然後改進,這才是最重要的。當然小組的成員有服務的站長,有工事的課長,有工廠的課長,來自各地的幹部,大家聚在一起交換意見,也有不同面向的交流,這也是難得的交流學習的機會。老師也很熱心的在課堂之餘,也會和我們閒聊,交流,給我們些建議。謝謝老師!

跑了這麼遠,上了這麼辛苦的課,但是,真的覺得很有收穫。希望下次有機會再上到老師您的課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