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430期電子報
  • Facebook
  • LINE
  • X
  • LinkedIn

第430期 電子報-組織的權力政治

組織的權力政治


李懿我思故我在:

我相信,只要是一家企業的創辦人,必然是最心憂於企業未來發展與存活問題的人。而這樣的憂慮都會有一追本溯源的考慮:企業文化的錨定與深耕。

曾經輔導過一家規模很大的公司,創辦人期望將棒子交給下一代時,能將組織文化重新定義,並落地深耕,於是將這個任務交給某位高管。不過,整個過程體驗下來,真是替該名創辦人的信任與所託非人無比惋惜。我觀察到的是,這位負責文化落地與深耕的高層,為了延長自己的職位壽命(再過二年屆退之齡),只想著職權政治的平衡與利益。所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非但無心(做些樣子交差了事),最終還成為諸多相關決策的阻礙者。

上述個案的狀況讓我想起組織大師Charles Handy的論述,Charles Handy在一篇探討組織權力政治的文章中,將組織權力分成三項:

1.資源權力:如武器、金錢、或資源賦予的權力,是可以影響事件的發展方向。另心理上的威脅也是常見的資格權力運用。
2.職位權力:頭銜或職位,也是合法正式的權威。可下達指令,下決定,解雇或聘用或安排分配等。
3.專家權力:知識、經驗或技術,讓他人敬重,也得以影響他人。

過去的組織運作,應該是只有資源權力才是最高依歸,因為出錢的是老大。但現在的組織大多龐大且運作複雜,因應管理的需要,職位權力常常凌駕資源權力之上。但如果職位權力過大且監督機制較弱時,許多權威浮上抬面,事情可能就演變成資源問題,最壞的狀況是職位權力同時也是負面權力。(對比上述企業的狀況,真的相當準確啊!)

組織中的「政治」就是企圖累積更多的資源與職位權力,以增加個人在組織的影響力。而在組織或團隊運作過程中,若擁有職位權力者過於運用權力來保護自己,通常會偏向負面權力。為了讓事情的運作與過程有效,我們不能否認權力配置在組織中的重要性,也無法忽略政治遊戲在營造影響力過程中的必要性,但要是搞得太過火了,反而有害。

Warwick University一位學者Andrew Pettigrew曾發表一份研究,列舉當想要排斥專家建議時,職位權力被濫用的技倆:

1.直接拒絕:無需進一步討論
2.擱置:不採取行動
3.動員政治後援會:向具有同樣立場的權力拉攏
4.吹毛求疵:提出無關緊要的反對意見來減損或延遲該專家建議
5.未來不可行:不適用所以不值得推行
6.動之以情:表示「你怎麼可以如此對待我」
7.神龍見首不見尾:主管永遠沒空討論這件事
8.尚須進一步查證:退回建議以收集更多資料
9.找個代罪羔羊:更高階主管不喜歡或不同意
10.轉移焦點:將注意力引導至可詆毀或壓制該專家之處,或毀謗使其不可信

輔導過這個個案之後,我深刻感受到,領導者的氣度格局,對組織任務方向與執行的影響,實在影響深遠。倘若主事者心中的盤算是端著另一盤,那所有的企業文化深耕或組織變革的事情,肯定就是another story了。「你許我青天凌雲,叫我振翅高飛,我卻只想穩棲低枝,享受當前的高度給予的高人一等,萬一掉下也不致傷重。」很多時候,組織重要任務的人為政治與權力的不當運作,確實讓人看了傷心…。

(作者: 李懿,建元顧問/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