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203期電子報

第203期 電子報-Club Med裡面的行為經濟學

王宇老師

Club Med裡面的行為經濟學


王宇管理點心坊:

著名行為經濟學家斯誒勒(Richard Thale)先生80年代初創立了mental accounting 理論,即心理帳戶理論。俗話說,心裡都有一本賬。斯誒勒說no,人心裡都有幾本帳,此乃是心理帳戶理論的核心,他提出的四個結論就是如何合併與單列心理帳戶的,也就是合併能夠讓人在痛苦和損失的時候好受很多,單列使得人們在不增加真實經濟支出的情況下更爽。

今年的十一長假,帶著老婆、孩子,與臺灣的同事共赴印尼的民丹島Club Med渡假,5天4夜(包括兩天的新加坡)的經歷,除了感到無比愉快之外,過程中也深深體會出斯誒勒先生這四項結論的存在。

結論一:如果有多個經濟活動均涉及到收益、好處、甜頭,盡可能將它們一項項列出:

在Club Med的宣傳手冊裡,描述出的活動項目足足有幾十項,比如:學習空中飛人(真的和馬戲團一樣!)、雜耍、晚間秀、泳池、浮潛、風浪板、kayaking、網球、高爾夫、回力球、桌球、射箭、羽毛球等等,而這一切都是免費的,讓人們感覺每多做一個項目,就有賺到的感覺。一天中的大部分時間,人們還可以享用100多種雞尾酒、酒、咖啡、飲料等,也都是免費的,所以,喝一杯就覺得賺了一杯。臨行告別前,小孩子還收到了Petit Club的證書,這也是一個收益吧!

結論二:如果有多個經濟活動均涉及到開支、損失、痛苦、災難,盡可能合併它們:

Club Med採用一站式(One-stop)收費,出發前付清,費用從新加坡的渡輪開始,到4天後坐船回到新加坡的時間為止,除了買度假村的紀念品外,你就不必再花任何錢了。如果不是這樣全包收費呢?那就是損失單列了,人們到了度假村就會算計一頓飯多少錢,一次潛水多少錢,一杯咖啡怎麼收費,最後的結果就是處處覺得貴,旅行的感受肯定不好。

結論三:如果某個經濟活動涉及到開支,就找出另外一個有收益且收益超過前述開支的經濟活動,合併它們:

度假村內有一些活動是收費的,比如村外活動、逛大象園、Spa等,一次Spa80多美元,就可以在一個三面環海、美麗的東南亞風情建築物內,享受一個小時的頂級按摩。我想犒勞一下老婆,讓她Spa放鬆一下,可是她說太貴,於是我運用“找出另外一個有收益且收益超過前述開支的經濟活動,合併它們”的方法,告訴她,臨行之前剛收到了1000元人民幣購買電器的政府補貼,足夠付spa的費用,她一算美元80=人民幣500,還能剩下500元,感覺損失不大甚至沒有了,也就欣然前往了。

結論四:如果有某個經濟活動涉及到大筆開支,同時有某個經濟活動減少了一點損失,那就把該項經濟活動單獨列出來:

旅途中,大家在中轉站新加坡買了不少東西,只要單一消費超過100新幣(500人民幣),就可以在機場申請退稅7%。扣除手續費後,大約能夠返還5%折扣。買東西就是開支,退稅就是收益,所以單列,大家就覺得東西買的值得,帶來了好心情。

俗話說:世事洞明皆學問,人情練達即文章,這趟民丹島Club Med之旅,除了是M’golf®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海峽兩岸同事14年來首次難得的相聚之外,也印證了經濟學家斯誒勒的經濟理論的存在,真是一趟難以忘懷的身心及知識饗宴!

(作者: 王宇,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