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153期電子報

第153期 電子報-興趣與理想,玩物與喪志

王宇老師

興趣與理想,玩物與喪志


王宇管理點心坊:

有次在一家著名的網路遊戲公司授課,提出這個一個問題:「誰是兒時立志從事這個行當的?」當時就有三個年輕人舉手,表示從小就立志幹這行,從小就喜愛它。

“網游”在為人父母的眼裡是個貶義詞,它一般是和網癮、失學、暴力、色情聯繫在一起。毫無懸念,這三個年輕人也遇到空前的挑戰,沒少挨批評甚至挨打。當爸爸的用盡全力還是無法改變兒子的觀念時,有點絕望的訓斥:「玩兒吧,玩兒吧。有本事你以後就靠打遊戲吃飯!」做兒子的暗下決心,一定要做給父母們看。現在,居然真就靠這個吃飯了!而且吃得還很好,還有股份,公司也在香港上市了。

三個當中的一個學員講完這段故事,全場給這三位同事報以熱烈的掌聲。這掌聲表達對堅持自我,擁有抱負和目標的崇敬之意。癡迷遊戲也會讓人崇敬!

想到我們學生時代必寫的作文題目,一定有一篇叫做“我的理想”,可是如果沒有接觸過和“理想”有關的職業或者人物,或者自身的特質和潛質並不具備,那談何理想?抑或懵懵懂懂有了點理想,卻又被父母老師遏制的也是大有人在。

在我看來:

一、真正的興趣愛好對主學業的影響不大。在一座世界著名學府裡舉辦一場古典音樂會。要開始時,樂隊才得知鋼琴師因故無法出席,缺少鋼琴,音樂會怎麼進行呢?於是,指揮向台下觀眾求救,說完原委和要演奏的曲目後,詢問台下的聽眾們有無能幫忙演奏該鋼琴曲目。 這時台下有超過半數的人舉手,表示自己可以!學子們的鋼琴水準可以達到樂隊演奏的標準,卻沒影響他們的學業,也許這中間就有天文學家和物理學家啊。

二、興趣愛好再好(換句話說投入再多)也不一定會成為主業,大多數人還是選擇了其他的科目。

三、愛好,是因“好”(hao,四聲)然後“愛”之。參加音樂會的大部分不是能演奏就是懂得欣賞樂曲。這提醒一心讓孩子掌握“高雅”愛好的父母,自己不懂的、不愛的,孩子們愛起來也難。強制背古詩提高文學素養、強制彈鋼琴提高藝術修為,都為一時效果,也許還會引起反彈。很快,這些父母要求的藝術就會被街舞和搖滾打敗。對於兒童的興趣愛好,方法是讓孩子自己做主。一次又一次在玩中嘗試,享受其中的樂趣,別變成其中樂趣是父母在享受。根據特質培養興趣愛好,順水推舟,父母也要注意自身的修養。如果能培養孩子終生的興趣,豐富他的人生,便達到最佳效果。

所以,孩子玩物不會喪志,現實中很多人不玩物也沒什麼志可言。愛玩什麼玩什麼,世間一切要做好都離不開努力和奮鬥。興趣卻是最好的安撫劑!做父母、師長的關鍵在於要把孩子培養成對自己內心需求很明確的人,有強大自我的人。他們的喜愛不是基於表像和一時衝動,他們對喜愛的選擇來自對本身的客觀分析和一次次的嘗試,找到最終的內心歸屬。

如果是這樣,孩子迷戀網游還是明星,又有什麼關係呢?

(作者: 王宇,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