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300期電子報

第300期 電子報-回歸創業型公司

王宇老師

回歸創業型公司


王宇管理點心坊:

2014年7月底,時隔9個月之後再次來到這家互聯網公司授課。相同的是公司的名字並沒有改變,培訓的負責人也還是吳先生,不同的是這公司在5月份,從繁華的三環路內的5A級寫字樓,搬到了五環路邊的電子工業開發區內,擁有巨大開間的廠房式辦公樓。

關於搬家的解釋,CEO陳先生是說讓公司回到多年前的狀態,也就是創業初期的狀態。互聯網公司創業初期都是什麼狀態?那時候的員工工作時間是996,就是工作時間從早九點到晚九點,週六不休息!員工天天都能夠看到總經理,總經理也總能和員工們一起吃午餐。人們不提待遇的問題,但是都對未來充滿了希望,覺得老闆會為我們帶來無限美好的未來。

但是從某一天開始,互聯網公司的招聘廣告不再仔細描述崗位需求,而是大篇幅的描述公司位於交通便利的地鐵邊,班車也是有很多條線路的;辦公位置寬敞,每人至少8平方米,上班時間極其寬鬆;早上9點上班只是文件要求,你其實要12點來也沒有問題;公司包你一日三餐,晚餐是給加班的人的,但是你要吃了再回家而不是加班,那也沒有人反對,小吃、咖啡、飲料全天24小時不限量免費供應;工資一定是在業界排行前10%的標準,一旦公司上市,還有期權帶來的巨大的財富,這筆可觀的收入可以幫助你早日實現財務自由,過上退休的生活…等等,這些描述都純粹是在用物質來誘惑員工,那麼來公司面試的人是沖著錢財來的,還是奔著前途來的?

早期為網易遊戲公司進行的培訓也遇到過同樣的問題,但是他們處理的比較利索,我今年6月份再為他們進行了培訓時,他們給我講了他們的新的工作方式:PIZZA 團隊!PIZZA 團隊的定義就是:一塊比薩餅就能讓所有團隊成員都吃的飽,也就是每個小的遊戲團隊由4-6人組成,每個團隊開發1-2個產品,之後上線,盈利與否就看用戶的下載數量。這個團隊的轉型和移動互聯網的興起有關,大型 PC 遊戲不再受人青睞,取而代之的形形色色人手一部的智慧手機,人們不再每天花大把時間在電腦前打大型遊戲,而是用手機玩各種小型的、看似弱智的遊戲。這樣的公司不用喊,其實已經在悄悄的回到那十來個人、七八條槍的創業年代了。

回看第一家互聯網公司,搬到了廠房式辦公室之後,重新佈置了辦公空間,四張辦公桌圍成一個辦公空間,桌子之間的矮小的屏風也不見了,團隊成員甚至不用抬頭就能看到彼此,相信這對溝通是有幫助的。各種咖啡、飲品不再免費,但是還可以支付很少的費用就可以在自動售貨機買到,這樣不需要的人就真的不會有占不到便宜就是吃虧的心態了。中午飯還是依舊保留多種選擇,這我很認同,民以食為天,怎麼做都不為過。我最後又問起學員,現在見到 CEO 的頻率有高一點嗎?大家都說沒有,還是很久見不到大老闆。這是好事呢?還是壞事呢?大老闆不是提倡再次創業嗎?創業初期不是天天都能和大老闆見面嗎?為什麼現在提倡再次創業還是見不到他呢?

也許,二次創業本就艱難;也許,大老闆不露面是為了讓每一個 PIZZA 團隊都有機會做自己的老闆。知易行難,我還是滿懷希望的期待這家互聯網公司再度輝煌。

(作者: 王宇,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